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修身:向老一辈革命家看齐【3】

2020年07月21日14: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刘少奇:在实践中自觉进行修养

邓力群

刘少奇同志是唯心主义的毫不留情的批判者。他始终是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坚实基础上,论述共产党员的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的修养问题的。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1939年版写道,共产党员要在和反革命进行各方面的斗争中来改造自己,即是说求得自己的进步,提高自己的革命品质与技能等。共产党员的修养,是革命的修养。这种修养的目的,唯一的又是为了革命的实践,为了更有效地去指导群众的实际革命运动。1962年这部著作重新发表的时候,第三部分的标题改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群众革命实践》,更加集中地阐述了二者的关系。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1962年版的第四节,标题为《理论学习和思想意识修养是统一的》。文中指出,共产党员不但要在革命的实践中改造自己,锻炼自己的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而且要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改造自己,锻炼自己的无产阶级思想意识。作者一方面批评了党员中认为只要自己家庭出身好、本人成分好、革命坚决、斗争勇敢就用不着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错误,另一方面又批评了党员中不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批判自己思想意识中的旧东西,而是企图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变为达到个人目的的工具,甚至用自己的成见去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错误。他明确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如果不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在一切革命斗争中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体现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也是不可能的。

总之,刘少奇同志要求我们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进行自我修养、自我教育、自我改造。我们共产党员的这种修养方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方法,它和脱离人民群众革命实践、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的修养方法,是完全不同的。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向我们提出一个很有启发性的问题。这就是,许多共产党员在大体一样的环境和条件下,参加革命实践,接受党的教育,学习革命理论,可是结果却大不相同。由于个人主观努力的不同,有的进步很快,有的进步很慢,有的甚至落后了。其中举了一些共产党员参加某种群众革命斗争、参加万里长征的例子,也举了一些共产党员在学校受教育和训练的例子。我们每个人也经常看到很多类似的例子。同样从逆境中走过来的共产党员,由于党性修养的不同,结果也不相同。例如,同样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甚至同样被打成“走资派”,同样“关牛棚”、被批斗,受到林彪、“四人帮”的迫害,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全党工作着重点转换以后,精神状态却大不一样。很多老共产党员从党的利益出发,认真总结十年“文革”的经验教训,觉得年纪已经五六十岁了,为党工作的时候不多了,决心抓紧有限的岁月,更加振奋革命精神,加倍为党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来弥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使自己多年未能工作造成的损失。也有个别老共产党员,精神状态却不是这样。他们也认为自己的有生之年不多了,但他们的革命意志消沉,从个人利益出发,热衷于追求生活享受,不仅要使自己的生活好上加好,而且要为子女过优裕生活做“长期打算”,甚至纵容子女为非作歹,为此而不顾党纪国法,谋取制度规定以外的私利,谋取职务权限以外的特权。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指出,我们的党员由于原来的社会出身不同,所受的社会影响不同,因而就有不同的品质。他们对待革命实践各有不同的态度、立场和认识,所以在革命实践中各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当然不是说,所有这些不同,都是由于社会上对抗的阶级之间的斗争而产生的;更不是说,这些不同本身就直接都是阶级斗争。产生这些不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刘少奇同志是经过反复的观察,做了深入的分析,经过抽象,把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指了出来。

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头脑中有了非无产阶级思想而又不去改正,那就不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如实地反映客观世界的本来面目,就不能有效地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经常不断的侵蚀,就不能很好地处理个人同集体的关系。相反,如果自觉地进行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的锻炼与修养,自觉地清除自己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那就会在反映客观世界的面目、抵制外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和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上,采取正确的态度,取得良好的结果。

我们的社会主义,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脱胎而来的。现在存在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封建主义的、小生产的思想及其影响更加根深蒂固。中国资本主义很不发展,发展起来的东西也受封建主义的影响,具有封建性。无产阶级思想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和斗争,主要是同封建主义思想、小生产的习惯势力的矛盾和斗争,会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经常地表现出来。毛泽东同志曾经引用古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话,来说明社会现象是复杂的,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事物;同样,党的队伍、党员的思想也不可能纯而又纯。由于出身、经历、社会环境的不同,由于进行思想意识修养的自觉性不同,党内同志的思想状况,每个同志个人的思想状况,也是不同的。究竟是承认还是不承认我们的共产党员中有不同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的差别,每个共产党员的头脑中有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呢?不承认是不合乎实际的。采取承认的态度不仅合乎实际,而且完全必要。它给我们党和每个党员提出一个严重的任务,就是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努力改造主观世界。

刘少奇同志说,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用无产阶级的意识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意识,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克服各种非共产主义的世界观,用党的、革命的、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一般利益和目的的思想克服个人主义的思想。如果结局不是这样的话,就是后者压倒前者,那么他就会落后,以至失去共产党员的资格。这是一种可怕的危险的结局。

共产党员要避免这种可怕的危险的结局,要在革命斗争中逐步成长起来,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同志的帮助、群众的监督。但是,这种教育、帮助和监督能否起作用,起的作用是大还是小,从根本上说还是取决于共产党员自己主观上的努力。要靠经常用自我修养、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方法,来培养自己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和高尚人格。要通过这种方法,学会用共产主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来区别是与非、好与坏、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形成自己高尚的内在信念,形成自我克制、自我约束的能力,随时警惕和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道德行为的影响。

(摘自《我为少奇同志说些话》,邓力群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16年版)

来源:《红旗文摘》杂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