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摄影家自述:我如何拍下周恩来生前最好的一张照片

2020年06月28日10:3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一书由1998年拍摄电视文献片《百年恩来》主要采访记录整理而成。原采访200余人,本书选取有重要价值的34人的采访记录,这些讲述人均为与周恩来有亲密交往者。选题内容生动感人,再现了周恩来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和丰富的感情世界。全书基本保持了被采访人的个性和语言特点,使读者能从书中共同体验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与最真挚的情感。书中的许多被采访者已经故去,因此本书所记录的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更加弥足珍贵。(陈苑)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封面 资料图

  本文摘自《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 主编:邓在军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9

  【注: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人民出版社。】

  给周总理拍照的一个绝好机会

  [意]焦尔乔·洛迪(意大利著名摄影家、《沉思中的周恩来》照片拍摄者)

  1973年我有幸见到周总理,那是1973年的1月,我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他,那次对我来说真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在意大利外交部梅迪奇外长访华之际,我获得了去中国的签证,我从小就一直梦想着到这个伟大的国家。到了人民大会堂后,我和一些大使排队等待着与周总理见面。当时,我排在队伍的中间,当我听到周总理向人们打招呼和致谢的声音时,我向排在我前面的一位大使询问,除了中文外,周总理还会讲什么语言?他回答说,周总理的法语讲得很流利。这也是我的运气,因为这样我就可以直接向周总理说明我的要求。

  我向意大利驻华大使撒了个谎,说我没有带照相机。其实,你们也知道,作为一个摄影记者,是不可能不带照相机的,因为说不准什么时候就有机会用到。

  之所以撒谎,我是想借机排到队尾去。因为队伍排到一半时,我意识到,即使我向周总理只要求1分钟(照相)的时间,我的要求也不会得到满足的,因为我的身后还有三四十人在排队。于是,我从队伍里走了出来,一直走到队尾,这样我就成了最后一个接近周总理的人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