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71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大遭遇种种“意想不到”

吴光祥

2020年03月1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原载于《世纪风采》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自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成立,中国就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为迅速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进行了不懈的斗争,直到1971年10月25日(北京时间10月26日)联合国第26届大会表决通过第2758号决议,这场旷日持久的博弈才宣告结束。然而,在中国政府组团出席联合国第26届大会前后,发生了林林总总意想不到或意料之中的“意外”,使首次亮相联合国的中国代表团更为引人瞩目。

基辛格没有料到26届联大 恢复中国席位

1971年7月9日至11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他在与周恩来会谈中说:“尼克松已经决定,美国今年将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简称安理会)的席位,但不同意从联合国驱逐台湾的行动。在尼克松访华前,如果美国听任台湾失去联合国的席位,将使尼克松总统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周恩来当即义正词严地说:“你们要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定公开批驳。”随后,周恩来又把基辛格的这番话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听后说:“我们绝不上‘两个中国’的‘贼船’,不进联合国,中国照样生存,照样发展。我们下定决心,不管是喜鹊叫还是乌鸦叫,今年不进联合国。”

7月15日,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18国驻联合国的代表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写信,提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合法权利的请求,要承认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立即将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9月2日,即联合国第26届大会召开的第二天,美国和日本等国一起向联合国提出了针对中国的《关于重要问题的决议草案》和《关于代表权问题的决议草案》。“重要问题决议案”的主要内容,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18条,把恢复中国代表权问题,列为必须由联合国三分之二的多数会员国赞成后,才能作为“重要问题”提交联大会议讨论;而“代表权问题决议案”的核心,就是在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进入联合国的同时,也“不剥夺中华民国的代表权”,实质是在搞“两个中国”。如果这两个决议草案一旦在联大通过,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就更加困难了。

10月19日,基辛格一行14人乘坐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抵达北京。第二天下午,周恩来与基辛格在谈及彼此关心的问题时,基辛格重复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10月4日在联大发言的主要观点,他说:美国希望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到大会来,我们希望看到它作为安理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美国只是反对“驱逐中华民国”。周恩来立即正告基辛格说:“‘一个中国、两个政府’的谬论,实际上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变种。我们决不能以牺牲对台湾的领土权为代价,换取联合国席位。”

当晚9时许,毛泽东约见周恩来、叶剑英、姬鹏飞、熊向晖和章文晋等人。大家到齐后,毛泽东首先说:“联合国大会前天开始辩论中国代表权问题。为什么尼克松让基辛格在这个时候来北京?”叶剑英回答说:“大概他认为美国的两个提案稳操胜券。”毛泽东又问:“大会提案过半数赞成就能成立,过半数要多少票?”章文晋回答说:“现在联合国会员国总数是131。如果不出现弃权票,过半数就是66票。”接着,毛泽东又说:“当年曹锟还能收买那么些‘猪仔议员’,如今美国挂帅,日本撑腰,还有十几个国家跑腿,搜罗66票,不在话下。”沉默片刻,毛泽东问:“你们看‘两阿提案’,能得多少票?”熊向晖回答说:今年“两阿提案”内容和去年一样。去年得的赞成票是51。从去年联大表决到现在,同我们新建交的联合国会员国有9个,加上很快就要建交的比利时,一共10个。他们都会赞成“两阿提案”。这样,今年满打满算“两阿提案”可能得到61张赞成票。毛泽东挥挥手说:“就算过半数,那个‘重要问题’一通过,就要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驱逐‘中华民国’。” 紧接着,毛泽东把话锋一转,问道:“联合国哪天表决?”章文晋回答说:“今年的辩论,发言的人要比往年多,大概要辩论十几天。估计10月底或11月初进行表决。”这时,毛泽东问周恩来:“基辛格哪天走?”周恩来回答说:“10月25号上午。”毛泽东呷了一口茶肯定地说:“联合国的表决不会那么晚。美国是‘计算机的国家’,他们是算好了的。在基辛格回到美国的那一天或者第二天,联合国就会表决通过美国的两个提案,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所以,还是那句老话,我们绝不上‘两个中国’的贼船,今年不进联合国。”

1971年10月25日晚(北京时间10月26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通过了由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驱逐蒋介石代表的第2758号决议”。正巧这天晚上周恩来与基辛格在为尼克松来华访问的公报内容举行商谈,直到第二天早晨8点才结束。不久,联合国大会的表决结果传到了中国。周恩来在到钓鱼台与基辛格话别时,悄悄地将这一消息告诉了乔冠华。为了不使基辛格难堪,周恩来没有把2758号决议的结果告诉他。周恩来只是用英语对基辛格说:“博士,欢迎你很快回来共享会谈的愉快!”基辛格踌躇满志地说:“我希望,我不用很久就有此机会。”随后,叶剑英和乔冠华等负责到首都机场为基辛格送行。乔冠华与基辛格同乘一辆红旗轿车。两个外交家不知不觉就聊到了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话题。这时,乔冠华明知故问地说:“博士,你看今年这届联大中国能恢复席位吗?我得到消息,现在这个时候联大正在对恢复中国席位提案进行表决。”基辛格不假思索地说:“我估计你们今年还进不了联大,明年还差不多。待尼克松访华以后,你们就能进去了。”乔冠华仰面大笑地说:“我看不见得吧?”基辛格以为乔冠华大笑是因为公报文本的架构采用了中国的方案原故,便没有再说什么了。

“空军一号”起飞不久,机上的译电员就给基辛格送来一份刚刚收到的电报。电文写到:联大刚才已经以76票对35票接纳中国,并驱逐台湾。刚才脸上还挂着笑容的基辛格立刻苦笑着说:“我的话应验了,光是中美接近就会使国际形势产生革命性的变化---连我自己对此也认识不足。但我没想到事情会来得这么快。”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