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临终前要见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邬吉成原因成谜【4】

2020年01月06日14:57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他叫上车子就往305医院奔驰而去。“总理会和我说什么?临终之际还念念不能放下的一桩未了心愿会是什么呢?”邬吉成一路含着泪一路猜想着。

  车子开得很快,一会儿就到了305医院,他三步并两步走,恨不得一下就跨到总理的床前。当他来到总理病房门口,却被护士拦住了,告诉说:“总理又昏迷过去了,你先到护士值班室等等,总理醒来我再叫你。”他失望地望了望眼前的门,只好独自在值班室里默默等待总理苏醒。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3个多小时过去了,总理还没有醒过来。正在万分焦急时,有人跑进来通知他:“准备一下,总理醒过来了,要见你,医生正在给总理治疗,马上就可以进去看总理。”

  邬吉成激动地走到总理病房的门口。

  可是总理没能等医生治疗完,便又一次进入昏迷状态,而且这一次时间更长。邬吉成从2日中午1点一直等到次日凌晨。总理一直没有苏醒过来。邬吉成非常难过地走出总理治疗的小楼,在寒夜里徜徉。这时他发现,邓大姐眼睛里布满血丝,显得很憔悴,也在楼外徘徊。她见邬吉成还在医院苦等总理苏醒,便叹了口气,委实不忍心直说总理已经很难清醒过来了。她只是叫邬吉成先回去,如果总理苏醒过来,再通知他来。邬吉成听邓大姐这样说,想想也对,便向邓大姐提出,想在门口再看周总理一眼。大姐答应了他的要求。

  邬吉成又走进楼里的病房,蹑手蹑脚穿过外面的客厅,生怕惊动总理。到屏风边他止住了脚步,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出来。

  他想起最后一次见到总理是在1975年9月7日。那天总理会见罗马尼亚客人,邬吉成和以前一样负责警卫,陪同外宾一起来到医院。那时总理已经瘦弱不堪,说话的声音也十分微弱,但是总理特有的儒雅风度却丝毫未减,整个会见中总理的目光始终明亮慈祥,消瘦的脸颊上浮动着从容谦和的微笑……没想到4个月不见,总理英俊潇洒的容貌已经被癌症彻底摧毁,几根流动着不同颜色液体的管子连通着他昏迷不醒的躯体。能证明一息尚存的生命的,便是心脏监视屏上微弱弹跳的光点和随着呼吸而微微起伏的胸膛。

  邬吉成痛苦地想:“总理,您找我要说什么呢?是命令我把钓鱼台那几个家伙装进网里,还是告诉我暂时忍耐等待时机?总理,您醒来吧,无论您让我怎么做,我都绝对服从。”可是,周恩来再也没有醒来。邬吉成默默朝着病床向敬爱的周总理敬了最后一个军礼。

  周恩来临终前究竟为何要见邬吉成,成了无法破译的千古之谜!

  不过,1976年10月6日在粉碎“四人帮”行动中,邬吉成作为参与者亲眼见证了那个大快人心的时刻。他当时就在内心默默告慰周总理之灵,“四人帮”再也不会横行霸道了,党和国家安全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