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临终前要见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邬吉成原因成谜【2】

2020年01月06日14:57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这一回,赵炜不敢再拿假报纸读了,而是给总理念了当天的社论,当周恩来听到毛泽东诗词中“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时,嘴角抽了抽,绽出几丝笑纹。他虽然疼得额上沁满汗珠,仍然坚持示意把报纸放在他的枕边。

  重病中的周总理显然十分欣赏这两首词,多次让工作人员念给他听。当听到工作人员将词中的字音念错时,他马上给予纠正,听到有趣之处,他还会轻微地笑笑,偶尔还议论几句。

  后来大家才知道,两首诗词与邓颖超还有一段故事。

  这个故事要追溯到1965年6月。

  毛泽东结束了近三个月的“旅行”,带着他重上井冈山的感受与思考,也带着他在井冈山上新写的诗作回到了北京。

  回到北京后,一次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邓颖超正好也陪同参加。活动结束后,邓颖超对毛泽东说,很久没有读到主席的新作品,很希望能读到主席的新作品。

  毛泽东当时没有说自己已写新作,但回去后,觉得可以先将井冈山上写的两首词给邓颖超看看,于是他写了一封信,并附上他修改后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与《念奴娇·井冈山》,诗词初稿清样很快打印出来了,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清样只有词牌,没有词名,而且初稿清样与10年后正式发表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念奴娇·鸟儿问答》的定稿有许多不同,修改多达10处。

  初稿清样原文是:

  水调歌头

  一九六五年五月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早已变新颜。到处男红女绿,更有飞流激电,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抛出几泥丸!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湖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念奴娇

  一九六五年五月

  鲲鹏展翅,九万里翻起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民城郭。炮火连天,弹痕遍地,吓倒蓬间雀。怎么得了,哎呀我要飞跃。

  借问你去何方,雀儿答道:有仙山琼阁。不见前年秋月白,订了三家条约。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添牛肉。不须放屁!请君充我荒腹。

  毛泽东的信是这样写的:

  邓大姐:

  自从你压迫我写诗以后,没有办法,只得从命,花了两夜未睡,写了两首词。改了几次,还未改好,现在送上请教。如有不妥,请予痛改为盼!

  毛泽东

  九月二十五日

  这封字数不足60字的“短信”,不仅从毛泽东对邓大姐“没有办法,只得从命”的潇洒幽默语气中,感受到他们在战争年代结下的深厚友情,也从中感受到了毛泽东的谦虚、亲和的人格魅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