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张学良肤施相会记

明 七

2019年06月17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西安事变爆发后的第六天黄昏,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乘坐张学良接他的波音247型专机前往西安,飞机降落在西安西郊机场,随后周恩来一行人即赶赴金家巷张公馆。

张学良早在门口等候多时,他一看周恩来的长胡子没了,就问:“美髯公,你的胡子呢?”

周恩来用手一比划说:“刚刚剪掉了。”

张学良不胜惋惜,连说:“太可惜了,长那么长了。”

周恩来神情庄重地说:“我1931年底进入中央苏区后开始蓄须。当时我发誓,不抓住蒋介石我就不刮胡子!现在,蒋介石被你们活捉了,我也该将胡子剃掉了噢!”众人听了哈哈大笑。参与恭迎的东北军、西北军高级将领,看周恩来、张学良竟如此熟稔,都非常惊讶,有人说:“原来周先生与副司令认识呀!”周恩来微笑着说:“我们是老朋友了。”

说是老朋友,其实两人只是在8个月前才相识。那是1936年4月9日在延安城里的天主教堂。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在毛泽东、周恩来领导下,经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这时日本帝国主义正在把侵略的魔爪由东北伸向华北。中共中央、毛泽东从中华民族危机日益加深,国内阶级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一时局的基本特点出发,决定东渡黄河,把中国共产党抗日的主张直接扩大影响于华北,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反对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斗争结合起来。于是,在1936年2月,组成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毛泽东任政治委员,彭德怀任司令员,率军渡黄河东征。

毛泽东率军东征之时,就安排周恩来坐镇陕北,做张学良的工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不仅是抗日的需要,也是巩固和发展陕北苏区的需要。张学良时任西北“剿总”副总司令,统帅着20多万大军,布防在陕北苏区边界。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部署,首先释放在甘泉榆林桥战斗中被红军生俘的东北军一O七师第六一九团团长高福源,让他回去面见张学良,转达中共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诚意。张学良提出要与共产党的正式代表会晤商谈,周恩来便派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李克农于1936年3月3日在洛川与张学良正式谈判。这次会谈是很重要的一步,是联合抗战的开端,张学良请毛泽东或周恩来与他直接会晤,进一步商谈抗日救国大计。张学良还要求中共派一位代表常驻西安,以便于开展工作。李克农回来后,将会谈情况向周恩来作了汇报,周恩来立即电呈在东征前线的毛泽东,毛泽东也即刻电示周恩来在适当时机会见张学良。中共中央随即派曾任中央特科二科副科长、红军闽浙赣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的刘鼎作为中共代表常驻西安。刘鼎到达西安后,与张学良交谈,说得张学良十分高兴,于是,张学良一定要留刘鼎住进他的公馆。这样,刘鼎便与他带的报务员,住在金家巷张公馆东楼的第一层最好、也最安静的一个大套间里。刘鼎住进了张公馆后,与张学良时常会面,随时将张学良的态度电告中央。毛泽东得知张学良态度确有转变,便决定派周恩来赴肤施与张学良会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