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张学良肤施相会记【6】

明 七

2019年06月17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回到瓦窑堡后,与在家的其他中央领导交换了意见,便亲赴东征前线,向毛泽东汇报与张学良会谈情况,听取毛泽东的意见。

4月15日,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在东征前线的山西省永和县赵家沟村,中共中央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政治局会议。会议听取了周恩来关于在肤施与张学良会谈情况的汇报。张学良所提的“联蒋抗日”和“逼蒋抗日”的意见引起会议的重视。会议批准了肤施会谈中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并对当前形势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一致认为:“逼蒋抗日”或“联蒋抗日”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值得采纳的有理、有利、有节的政治主张。

4月22日,周恩来亲笔给张学良写了一封信,开头写道:“坐谈竟夜,快慰平生。归语诸同志并电前方,咸服先生肝胆照人,诚抗日之大幸也。”对张学良的评价甚高,对张学良的敬佩之情跃然纸上。

刘鼎将这封信面呈张学良,张学良阅后高兴地说:“你不再是客人,而是我的助手。”又说:“我对会谈很满意,比想象的好得多。我从未见过这样的人,周先生是这样的友好,说话有情有理,解决了我很多疑难,我要早见他多好呀!”“我和蒋先生处了多年,但弄不清他打完红军,是否抗日。对中共,我不仅知道它第一步是抗日,还知道第二步要建立富强的中国,中国的事,从此好办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