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张学良肤施相会记【3】

明 七

2019年06月17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正在教堂门口观赏之际,身着普通灰布军便服的张学良闻讯出来,立即握住周恩来的手,抱歉地说:“欢迎,欢迎!肤施是我军布防的边境,蒋介石的暗探颇多,所以,对周先生还不能大张旗鼓地欢迎,请周先生见谅。”

周恩来笑了笑,说:“所以,我们也只能在黑夜里交谈了。不过,肤施可是块宝地,我相信不久会大放光明的。”

张学良说:“对,对。肤施的确是个好地方,我相信有一天能像周先生讲的大放光明。”

周恩来与张学良携手走进了教堂。在教堂的中央,已经摆好了一张圆桌,圆桌上摆满了糕点和水果。一杯杯刚刚斟满的热茶,在5支蜡烛的亮光下,飘散着热气。

经过一番寒暄,主客坐定。周恩来与张学良以前虽互未见面,今天初次相会,却一见如故。张学良给周恩来的印象是少年英俊;周恩来给张学良的印象是仪表堂堂。

周恩来为了活跃气氛,首先说:“我是在东北长大的。张先生,我们还是奉天东关模范学堂的校友呢!”

张学良从未听说过周恩来在奉天东关模范学堂读过书,很奇怪,便问:“周先生,何以说我们是奉天东关模范学堂的校友?”

周恩来告诉张学良,他祖籍原本浙江绍兴,跟大文豪周树人、周作人同祖,但他却是在江苏淮安诞生的。12岁那年,随伯父周贻赓来到东北奉天,在东关模范学堂就读。说到这里,周恩来特意告诉张学良:“我那时叫周翔宇啊!”一提起周翔宇,张学良蓦地想起来了。他的奉天亲戚何祯,比他长两岁,少年时和一个叫周翔宇的学生同班、同桌读书整整三载,两人非常要好。一次他去何家作客,何祯捧出一祯裱得极精致的条幅给他看,条幅上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下署周翔宇。这是周翔宇离开奉天赴天津南开求学时何祯的祖父设家宴为他饯行时,小客人留下的墨宝。字虽是稚嫩的童体,但美极了,被何祯祖父视作家珍。何祯常夸周翔宇才华出众,说他写的作文———《东关模范学校第二周年纪念日感言》,不但文词优美,而且洋溢着爱国主义情感,被上海、沈阳出版社收进中小学生优秀作文选。张学良对周翔宇这个名字印象太深刻了,以至20多年之后,一听周翔宇这个名字,便恍然大悟,原来竟是这么回事。他掐指一算,比周恩来小3岁。周在东关学堂读书期间,他还在老家海城读私塾,待14岁进入这所学校时,周恩来已考取天津南开学校。张学良至今还记得,在东关学堂读书时,国文老师曾要学生将《东关模范学校第二周年纪念日感言》那篇文章一字不漏地背上、默写上。张学良不无遗憾地对周恩来说:“可恨我晚进东关学堂一步,要不也许还能跟你称得上同学呢!”过了一会儿,少帅又说:“当初我虽错失了跟你在东关学堂的同学机会,但我们后来还是同出一个师门,我们共同的师长都是张伯苓先生!”

这次轮到周恩来觉得奇怪了,因为他从未听说过张学良在南开读过书,便问:“张先生,张伯苓怎么也是你的老师啊?”张学良直率地说:“我原来抽大烟,打吗啡,后来听从了张伯苓的规劝,完全戒了,因此拜张伯苓为师,这难道跟你还不算是同学吗?”说完,爽朗地笑了。

张学良这么敢于揭丑,使周恩来感到他是个痛快汉子。张学良也敬佩周恩来敢于前来会谈的勇气。俩人开诚相见,谈笑风生,十分融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