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最得意的学生、红军参谋长王尔琢的悲壮人生

苗体君 窦春芳

2019年05月10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建国初期,周恩来总理视察筹建中的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当他发现没有王尔琢的照片时,十分焦急地告诉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要千方百计征集王尔琢的照片。”王尔琢是何许人也?竟然引起了周恩来总理的特别注意。

  周恩来最得意的学生

  王尔琢,字蕴璞,1903年1月23日生于湖南省石门县官桥村一个小康人家。

  1924年,王尔琢被黄埔军校第一期正式录取,在校学习期间,他努力刻苦,各个科目的成绩都名列前茅,他被编入一队,同时,还担任队长一职。当时,在军校担任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对他极为赏识,时常找他谈话。他是周恩来最得意的学生之一。1924年底,王尔琢在周恩来的直接培养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11月30日,王尔琢从黄埔军校正式毕业,周恩来就让王尔琢留校,连续担任第二期、第三期学生分队队长和党代表职务。1924年,军阀陈炯明与广州大买办头子陈廉伯勾结妄图推翻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政权,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商团叛乱。中国共产党帮助孙中山调集黄埔军校的学生军参加平叛,王尔琢指挥学生分队,配合其他力量,平息了这次叛乱。1925年1月,占据在潮、汕一带的陈炯明依靠英帝国主义和段祺瑞的军事援助,准备进攻广州。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广东革命政府实施东征,东征的主力就是黄埔军校的学生军,王尔琢在学生军第一教导团任连党代表,因为在战斗中表现出色,王尔琢也由连党代表提升为营长。6月间,王尔琢率领的一个队的学生军又随主力回师广州,平定了滇军杨希闵和桂军刘震寰的反革命叛乱。

  1926年3月,“中山舰事件”发生后,蒋介石开始在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中开始“清党”,因为王尔琢才华出众,蒋介石想拉拢他,但他果断地回绝了蒋介石。

  1926年夏,国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三师经过扩充,改编为北伐军东路先遣队,共产党从黄埔军校中抽调40多名优秀党员到该军去开展工作,王尔琢被委为这个师的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二十六团团长。9月,他率部队进入江西,在3次攻打南昌的战斗中,奋勇杀敌,屡立战功。1927年春,王尔琢率部向上海挺进途中,蒋介石委派两名亲信企图拉拢王尔琢加入国民党,以擢升军长之高官相许,被他严词拒绝。王尔琢在获悉蒋介石已下达对该部共产党员下毒手的密令后,带领所部共产党员迅速离开东路先遣队。1927年4月底,王尔琢来到上海,他向他的老师周恩来汇报情况。同年5月下旬,他与周恩来一同赶赴武汉。到武汉后,王尔琢立即给那些已脱离东路先遣队的共产党员写信,请他们尽快来武汉集中。这些同志抵达武汉之后,他又通过党的组织,将他们安排到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或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工作。

  1927年7月,王尔琢接受党的派遣,赶赴江西九江马翅岭,担任张发奎的第四军二十五师七十四团参谋长一职。不久,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爆发,汪精卫在武汉开始清党,二十五师离开九江奉命参加南昌起义,王尔琢与周恩来一道赶往南昌。南昌起义失败后,王尔琢与周恩来分别,这也是两人的诀别。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