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最得意的学生、红军参谋长王尔琢的悲壮人生【2】

苗体君 窦春芳

2019年05月10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南昌起义失败后,王尔琢随部队南下广东,他所在的二十五师归第九军副军长朱德指挥,留守广东大埔县的三河坝,与国民党桂系黄绍宏部激战3昼夜,部队受挫后沿闽粤边境南下,当部队到达饶平时,又得知起义军主力部队在潮汕失利,部队就会合从潮汕突围出来的少数队伍退出广东,转战闽赣边境。

  新组建的这支部队是由多个部队汇集而成的,所以建制紊乱,转战的沿途又受到反动军队、地主武装的袭扰,加之给养得不到补充,部队有时几天吃不上饭,晚上露宿在外。当时已经是深秋时节,而官兵们还穿着破烂的夏装,伤病员又缺医少药,在这种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士兵逃跑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保存住这支起义军队,行军时,王尔琢或搀扶伤病员,或帮助战士们背背包、扛枪,边走边给战士讲述革命道理,有时还唱京戏或家乡小调,活跃部队气氛,鼓舞士气。宿营时,他又主动找一些干部、战士谈话。因为终日繁忙,王尔琢一连几个月都顾不上理发,胡子也长得老长。一次,何长工和他开玩笑说:你现在满脸胡须,简直像马克思了。王尔琢笑着答道:“革命不成功,我就不剃头、不刮胡子了!”言语中表现了他坚强的革命决心,从此,26岁的王尔琢有了个“美髯公”的称号。

  1928年1月12日,朱德、陈毅、王尔琢带领伪装成国民党军的起义部队,开进宜章县城。宜章县长不知真假,还在县咨议局为他们举行接风宴会,酒过数巡,王尔琢指挥一个排按照预定计划,逮捕了反动官吏及地主豪绅20多人。接着,王尔琢又率队包围养正书院,解除了县团防局的武装,并收缴了近400支枪,打开监狱,释放了在押犯人。第二天,全纵队正式改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全师共1200余人,由朱德任师长,陈毅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因为智取宜章的时间是在旧历年前10天,所以又被称为“年关暴动”。

  不久,根据朱德的部署,在宜章农民军的配合下,王尔琢指挥的部队在岩泉、坪石歼灭许克祥师1000余人,接着又率师北上,攻占湘南的重镇郴州。随后,部队又分路行动,先后打下了耒阳、资兴、永兴等县,并发动农民建立革命政权和地方武装,革命的浪潮席卷整个湘南,并建立了湘南工农兵苏维埃政府。

  1928年3月,蒋介石从湘粤调集近9个师的兵力,从南北两路夹攻湘南革命力量。紧急时刻,部队接到了中央发来的一封信,信中说:“在桂东的北边茶陵、酃县以至江西莲花,均有毛泽东同志所带领的农军驻扎,不知你们已和他联络否?”“你们应确实联络,共同计划发动群众,以这些武力造成割据的暴动局面,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权。”根据中央的指示,他们决定撤出湘南,与湘南各县的农军一起向井冈山转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