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最得意的学生、红军参谋长王尔琢的悲壮人生【3】

苗体君 窦春芳

2019年05月10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飞兵团长”勇立奇功

  井冈山会师后,革命的武装力量更加壮大了。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兼第二十八团团长。

  1928年5月中旬,江西的国民党军队第二十七师两个团从拿山向根据地进犯,王尔琢协助朱德率二十八团、二十九团迎击敌人,走在前头的二十九团首先与敌人的先头营相遇,并将敌人打垮。王尔琢估计后面一定有大股敌军,立即把二十八团换成前卫,预先在敌人必经的地方设下埋伏。翌日清晨,有两个团的敌人果然出现,王尔琢立即率队英勇出击,首先歼敌第八十一团,接着又冒着倾盆大雨乘胜追击,击溃敌第七十九团,并占领永新县城。

  红军挫败赣敌的两个团后,敌第二十七师师长杨如轩又带4个团从吉安进犯永新。王尔琢率部主动撤出永新县城,绕道袭击湖南茶陵。杨如轩得知红军主力远在茶陵一带时,就派两个团向宁冈进犯,还派一个团向永新涅田方向警戒。正在湖南茶陵的王尔琢得知敌人进攻宁冈的前锋已抵达龙沅口,他当即率领部队向东杀了个回马枪,一天急行军130里,赶到敌人西进的必经之地并预先设下埋伏。向西警戒的敌军根本没有想到红军会出现在这里,大摇大摆地进了红军的伏击圈。王尔琢指挥部队将敌军包围起来,然后向敌人组成密集火力网,激战一个多小时后,全歼敌人,并当场击毙敌团长。战斗结束后,王尔琢又率兵直扑永新县城。红军攻进城门时,敌第二十七师师长杨如轩正在他的司令部听留声机,闻得枪声大作,才仓惶逃命,逃跑时还被流弹击伤。战后,王尔琢率领的二十八团被称为“飞兵团”,王尔琢也被称为“飞兵团长”。

  1928年6月下旬,江西的国民党军队又调集5个装备精良、战斗力强的团,由第九师师长杨池生担任前敌总指挥,分两路从永新向宁冈进攻,王尔琢根据军委会议的布置,带领二十八团迎击敌人。当王尔琢率领部队跑步赶到时,敌人的两个团已经抢先占据了制高点。王尔琢乘敌尚未完全修好工事之际,下令向敌发起进攻。但连续冲锋3次都没有攻下,部队的伤亡也比较大。此时,朱德指挥的第二十九团和第三十一团一营,在新七溪岭一带,也遭到敌人的猛烈攻击,双方处于对峙状态,战局非常危急。这时,二十八团一营营长林彪提出强攻不成,伤亡又大,不如撤出战斗退往莲花方向。王尔琢再次表明这次战斗关系到根据地的生死存亡,一定要打垮敌人。

  二十八团下设3个营,他们从3个营中挑选了100多名党员和有战斗经验的战士,组成敢死队,由王尔琢亲自带领,在全团火力掩护下,再次向敌人发起冲锋。敢死队员一边利用树木山石隐蔽前进,一边用机关枪射击,前面的倒下,后面的紧接着冲上。经过一场激烈的血战,红军终于攻下敌人的阵地。王尔琢又果断地指挥部队,从敌人背后发起突袭,敌人在红军前后夹攻之下狼狈败退。这一仗,红军全歼敌军一个团,击溃两个团,缴枪1000余支,取得了威震湘、赣两省的空前大捷。战斗结束后,毛泽东、朱德在作战总结会上,对红二十八团的这一仗作了很高的评价。1928年5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立负责军事工作的红四军军委,还成立了负责井冈山湘赣边界的最高行政机构边界特委,王尔琢均被选为委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