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越关系:八年抗法斗争与边界战役

李家忠

2019年04月15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越关系片段追述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越关系晴空万里。中越友谊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和胡志明等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新中国是第一个与越南建交的国家。中国在越南八年抗法斗争中给予越南怎样的帮助?陈赓参与边界战役中做出了怎样的决策?中国又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建立驻越大使馆的?本文将为你一一呈现。

  ■ 新中国是第一个与越南建交的国家

  1945年,越南人民在胡志明领导下发动了“八月革命”,推翻了阮氏封建王朝,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当选为国家主席。不久,越南又投入了长达八年之久的抗法斗争。1950年1月14日,胡志明发表声明,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随时准备同任何愿意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独立与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与越南进行合作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1月18日,成立不到半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新中国是第一个同越南建交的国家。为此,越南把1月18日作为“外交胜利日”。胡志明委派黄文欢为越南驻中国代表。黄文欢早年追随胡志明投身革命,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并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但从未接触过外交工作。当时新中国正为第一批驻外大使举办培训班,经周恩来同意,黄文欢也参加了这个培训班,公开身份是归国华侨,化名“老蔡”。其真实身份只有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一人知道。

  中方为黄文欢开展工作提供了一切便利条件,并在北京史家胡同为越南提供了一处大使馆馆舍。除安排黄文欢住在东交民巷六国饭店外,还安排他向毛泽东递交了委任书。

  1950年5月,越南政府指派黄文欢前去参加苏联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出席5月9日捷克斯洛伐克国庆庆典。黄文欢对这样的外交活动不熟悉,便到莫斯科中国大使馆请求帮助。王稼祥大使热情地接待了他。

  黄文欢希望王稼祥告诉他去捷克斯洛伐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并说他准备了一篇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庆庆典上的祝词,已翻译成中文,请中国大使馆帮助修改一下,并翻译成法文。王稼祥看了祝词后说,内容这样就可以了,不必再作什么修改。中国大使馆虽没有法文特别好的干部,但可以帮助翻译成法文。接着,王稼祥请黄文欢给大使馆里的主要干部作报告,介绍越南的国内情况和抗法斗争。黄文欢愉快地答应了。散会后,王稼祥还在大使馆宴请了黄文欢。就这样,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黄文欢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北京通过与其他国家使节的接触,黄文欢意识到越南政府代表的级别比大使要低,给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经请示国内,1950年12月20日,越南政府正式任命黄文欢为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中方为他举行了呈递国书的仪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