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越关系:八年抗法斗争与边界战役【6】

李家忠

2019年04月15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草棚里举行中国国庆招待会

  1950年9月24日,罗贵波回国汇报工作,刘少奇和朱德听了汇报。随后,刘少奇带着罗贵波来到中南海丰泽园,朱德和周恩来也一同接见。毛泽东听了汇报后,说:“越共中央长征同志来电报,催你尽快返回越南工作。胡志明希望你当他的总顾问。你要做好在越南长期工作的思想准备。”周恩来说:“原定你在越南工作三个月,现在看来不行了,做长期的打算吧。中央已内定你是将来中国驻越南的首任大使。”但当时越南尚处于抗法斗争的关键时刻,中国无法在越南设立大使馆。

  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后,法军在三个月内撤出了河内。中共中央正式任命罗贵波为中国驻越南大使。周恩来召见罗贵波,指示他立即筹建中国大使馆。罗贵波问:“现在越南还没有首都,中央机关还在山沟里,是现在就去,还是等进河内后再去建立大使馆?”周恩来说:“我们要先去建馆,没有进河内没关系,就在山沟里建馆,这样更表示我们支持越南。”罗贵波又问:“现在越方还没有房子,住在草棚里,怎么递交国书,举行国庆招待会呢?”周恩来说:“就在草棚里递交国书、举行国庆招待会,有什么不好?这样更是表示我们支持嘛。苏联方面已经明确表示,要等到进了河内以后才去建立大使馆,我们就要在解放河内以前去。”

  罗贵波率领驻越南大使馆的工作班子,迅速赶到越北解放区,并于1954年9月11日在越北山区越南中央驻地的一个草棚小礼堂里向胡志明递交了国书。10月1日,罗贵波在大使馆驻地一个小山头上的草棚里举行了中国国庆招待会,胡志明出席,气氛十分热烈友好。

  10月10日,河内解放。一周后,罗贵波一行率先进入河内,暂时住在较为安全的原法军的军医院。越南外交部提出,准备将原萨罗中学的校址拨给中国当大使馆使用。萨罗中学是以原法国驻印度支那总督阿贝·萨罗的名字命名的,建筑很气派。罗贵波认为,大使馆不应占用越南的教育机构。后来,越方又找到法国殖民统治时期阮氏王朝驻北圻大臣黄仲夫的官邸,经胡志明同意后,就作为了中国大使馆馆舍。至今,它仍是河内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进入河内后,中国大使馆同越方的各种交往、联系都要逐渐按照正式外交程序办理,起初都不太习惯。一次,罗贵波在大使馆宴请胡志明等越南领导人。胡志明、长征、范文同等徒步来到中国大使馆门前。大家都不熟悉外交礼仪,结果三人并排走进了大使馆。一天黄昏时分,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正在院内散步,胡志明的秘书武期从侧门走进来说:“胡伯伯来了。”罗贵波闻讯后立即出来迎接。胡志明说:“没什么事,只是出来散散步,顺便看看同志们。”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越关系十分融洽。中国在政治、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全力支援越南的抗法斗争,而胡志明和越南党对中国也高度信任,双方少有分歧和矛盾。不幸的是自1978年底起,中越关系恶化达13年之久。1991年11月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的交往与合作全面发展,同时也存在某些不稳定因素。2011年12月,习近平副主席访越期间,针对中越关系现状,意味深长地说:“只要双方都能以中越友好大局和两国发展大计为重,始终坚持友好合作大方向,始终坚持互利合作,始终坚持把分歧和矛盾放在适当位置妥善解决,始终从政治高度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中越友好就一定能世代相传。”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