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越关系:八年抗法斗争与边界战役【4】

李家忠

2019年04月15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越南的革命必须学习而且正在学习中国革命的许多经验”

  1951年2月11日至19日,越南党在越北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越南党的名称叫印度支那共产党,共有党员76.6万人。会场布置得庄严、简朴。主席台上方悬挂有“印度支那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红色横幅。横幅下有胡志明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法共总书记多列士的画像。当胡志明和中国政治顾问罗贵波、军事顾问团团长韦国清走上主席台时,全场掌声雷动,并高呼“胡志明同志万岁”、“斯大林同志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胡志明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应胡志明邀请,罗贵波在大会上发了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谈论如何争取抗法斗争的胜利和将印度支那共产党改名为越南劳动党。

  会议期间,胡志明几乎每天都要和罗贵波会面,就各种问题交换意见。关于党的名称,胡志明说,印支共成立之初,印支三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同处于法国殖民地“印支联邦”内,成为法国总督统治下的一个大行政单位。现在情况不同了,柬埔寨和老挝已经成为两个国家,再以一个党去领导三个国家的革命是不妥当的,故将越南党的名称定为越南劳动党。柬埔寨和老挝将成立单独的党。

  大会肯定中国革命对越南革命的影响和帮助。胡志明在报告中说:“由于地理、历史、经济、文化等条件的关系,中国革命对越南革命有极大影响,因此越南的革命必须学习而且正在学习中国革命的许多经验。”正是“依据中国革命的经验,依据毛泽东思想,我们进一步理解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主义,也正是依据这些,我们赢得了许多胜利”。大会通过的党章规定:“越南劳动党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和毛泽东思想与越南革命相结合作为党的思想基础和一切行动的指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