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九一三"后周恩来的思虑:第一是打仗第二还是打仗【4】

2019年03月26日15:35    来源:人民网

总理指示外交部,要密切注意外电报道,抓紧确定和提出因林彪事件可能引起的对外交涉和所需的应对方案。毛主席不会在一线具体指挥,总理当然工作很紧张,嗓子都沙哑了,但谁能代替他呢?无论军队、地方,这时都会听从周总理的。

得知林彪的专机从山海关机场强行起飞后,周总理立即命令李德生坐镇空军司令部负责指挥空军;派杨德中随吴法宪去西郊机场,“协助”吴法宪工作;并派纪登奎去北京空军司令部,以便从多方面掌握情况。同时,他向全国发布禁空令:关闭所有机场,停飞所有飞机,开动全部雷达监视天空。

总理还分别派李先念、华国锋等人到京西宾馆、海军司令部和总后勤部主持工作,以便随时掌握和报告情况。

9月13日下午,总理让我通知总参的五位副总长张才千、阎仲川、王新亭、彭绍辉、陈健德到大会堂新疆厅参加政治局召开的作战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总理除通报林彪叛逃的情况外,并拟定了向全军发出的紧急战备指示和对北京地区的军队部署、京郊机场的军管,对机动兵力的安排也作了布置。会上,周总理对五位副总长提出要求,要他们坚守岗位,加强值班,他严肃郑重地说:“我现在考虑的第一是打仗,第二是打仗,第三还是打仗!”

当时的北京市负责人吴德后来回忆说:“当时,周总理是内防政变,外防侵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