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九一三"后周恩来的思虑:第一是打仗第二还是打仗【2】

2019年03月26日15:35    来源:人民网


    13日凌晨4时多,钱嘉东把我从熟睡中叫起来,说接到北京卫戍区的报告,有一架直升机在怀柔沙峪迫降,被民兵包围起来,并说已经报告总理。后来证实,林彪的大量罪证材料,包括林彪的手令,都是从这架直升机上缴获的。

天大亮了,我已经没有睡意,和钱嘉东一起等总理回来。

大约7时半的时候,忽然办公桌上的军委一号台响了,钱嘉东拿起了电话,是广州军区司令员丁盛打来的。丁盛让我们报告总理:“请总理放心,我们一定听从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谁反对毛主席,我们就打倒谁!”

听了这个电话,我们更觉得不对劲儿了,少了点什么内容:丁盛怎么没提到那位副统帅呢?但我们不敢多想,更不敢耽误,立即电话报告了总理。不一会儿,张树迎来电话,总理让我带上丁盛的电话记录,立即到大会堂去。

钱嘉东和我已经确切意识到有紧急重大的事情发生了,但我们仍不明白究竟是什么事情。我到大会堂后,直奔总理所在的东大厅东侧北端的小厅。总理正在打电话,我把丁盛的电话记录递上去,他认真仔细地看了一遍,对我说:“你不要回去了,从现在开始,你跟着我处理事情。”

总理说得很自然,和平时一样,但看得出他很累,后来知道他一夜没睡。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总理什么也没对我说。

于是,我在大会堂和张树迎、高振普,保健医生张佐良一起跟着总理,钱嘉东在西花厅值班。这时,倒是张树迎提醒我说:“不要给家里(西花厅)打电话。总理召见人,你在他身边时,机灵一点。”他也没给我明示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仔细观察了大会堂的动静。北门不断有人进出,政治局成员除了被总理派出办事的人之外,其他的委员这时都集中在大会堂。大会堂的工作人员明显比以往多得多,但谁也不多说话,见面只相互点头打个招呼。我们也不问,已经养成了习惯,不主动打听事情。整个大会堂北半部分都比以往显得紧张、沉闷。

总理还在不停地打电话。我把总理电话的内容和丁盛的电话联系起来,才知道是林彪坐飞机外逃了。但他外逃的意图是什么,逃到哪里去了,现在情况怎么样,谁也不清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