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九一三"后周恩来的思虑:第一是打仗第二还是打仗【3】

2019年03月26日15:35    来源:人民网

九届二中全会后,我看过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的检讨,也知道林彪死顶着不检讨,但说什么也没想到林彪这位党的副主席、毛主席的接班人会跑去国外。

我是9月13日上午8时左右到人民大会堂的,林彪乘坐的三又戟飞机是13日凌晨1时50分从中蒙边界44号界桩上空消失的,已经六个多小时了。谁能想到,在北戴河发生这样一件让人不敢想而竟然会发生的事情!我才知道,12日午后,毛泽东南巡北返,专列一路不停回到北京,林彪一伙的阴谋计划被打乱了。接着,周总理查问“256”号三叉戟飞机,林彪等人感觉阴谋已经败露,于是放弃南去广州另立中央的计划,决心向北外逃。

周总理曾通过空军调度指挥员直接向“256”号飞机呼叫:“希望他们飞回来,不论在北京东郊机场或西郊机场降落,我周恩来都到机场去接。”飞机上的机器开着,却拒不回答,继续北飞。

当“256”号三叉戟飞机飞出国界之前,吴法宪请示总理是否拦截林彪的座机。总理请示毛主席。毛主席表示: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李德生向总理请示处置办法时,总理转达了毛主席的意见。

仁至义尽的毛泽东、周恩来呼唤不回铁心外逃的林彪。“256”号三叉戟飞机飞出国界后,周总理用力地按下手中的话筒,气愤地说出两个字:“叛徒!”

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在京中央政治局成员紧急会议,宣布了林彪叛逃的事件,研究部署了各种应变措施。

从13日清晨到当天下午,周总理亲自打电话给11个大军区和29个省、市、自治区的主要负责人,通报林彪外逃情况。他使用的是经过斟酌的语言:“庐山会议第一次全会上第一个讲话的那个人,带着老婆、儿子,坐飞机逃往蒙古人民共和国方面去了!你们要听从党中央、毛主席的指挥。从现在起,立即进入紧急战备!”我听到有的领导一下子没有领悟过来,还让总理重复一遍,总理只好耐心地一字一句地又重复了一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