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建筑人民大会堂的故事【6】

早耕

2018年11月26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六

  1959年9月9日凌晨两点半,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亲临大会堂工地视察。

  万里和张鸿舜陪同毛泽东先看了大礼堂,而后看了宴会厅,最后来到北京厅。万里向毛泽东介绍大会堂时说,大会堂总建筑面积比故宫还多两万多平方米,故宫修建花费十几年时间,而我们这座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会堂只用了10个月时间就建成了。

  毛泽东一听诙谐地对万里说:“你是万里,你日行万里,好嘛!”万里也笑着说:“那是大跃进出奇迹,一天等于二十年!”这时,毛泽东不再问话了,只见他神情专注地背着手,绕着北京厅边走边思考着什么,没多久,脸上又露出了笑容。在场的人猜测,也许毛泽东触景生情,想到了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叶坪村谢家祠堂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他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这么一个全国性的极其重要的会议,竟在一个宗族的祠堂里举行,那时候又能有什么办法呢?不少代表只得坐在外面听会。也许毛泽东想到了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在那个抗战最艰苦的年代,陕甘宁边区政府也无力建筑大礼堂,为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只得将基督教教堂改建成只能容纳几百个人的中央办公厅礼堂。当时他曾讲过,待革命胜利了,我们要建一个能容纳一万人开会的大会堂。现在,他的预言成了现实,他岂能不高兴?

  毛泽东驻足向万里询问参加大会堂建设的有多少人?

  万里回答说:“直接参加大会堂建设的有3万多人,这还没有包括各工厂加工备料的人数。”

  毛泽东说:“这些同志不为名,不为利,却这样努力工作,应该给他们立一个纪念碑。但是人数太多,碑上也写不下这样多的名字。我们应该提倡这种不为名,不为利的共产主义精神。”

  万里说:“这座建筑物还没有名字,周总理曾说过,等建好后由主席命名。”

  “你们现在怎么称呼这座建筑?”毛泽东问。

  “我们一般叫‘万人大会堂’或‘人大会堂’,也有叫‘人民宫’的,”万里回答道。

  毛泽东说:“‘人民宫’这个‘宫’有些旧了,还是叫‘人民大会堂’好!”自此刻起,“人民大会堂”这个响亮的名字诞生了!

  9月10日,人民大会堂全部胜利竣工!人民大会堂的建设,堪称是中国建筑史上惊人的奇迹,短短的10个月,宏伟的人民大会堂就矗立在天安门前,这是我国建设工作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辛勤的汗水浇铸成划时代的丰碑,这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

(原载:《中华魂》)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