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建筑人民大会堂的故事【5】

早耕

2018年11月26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

  也是在1959年初夏的一个早上,齐燕铭跟吴晗请傅抱石和关山月两位著名大画家,来到大会堂迎宾大厅正面墙旁,齐燕铭指着墙面对二位大画家说:“原计划在这里悬挂一幅刺绣之类的工艺美术品,后经过研究,确定悬挂巨幅国画为好,画面为表现祖国锦绣河山的雄伟气魄,确定以毛主席写的《沁园春?雪》词意为题材,主题为:‘江山如此多娇’。这一艰苦的任务,请你们二位先生来完成,怎么样?”

  傅抱石和关山月两位大师一听,你看我,我看你,心情非常激动,为能接到这一重大任务而备感荣幸。但此时,距大会堂交付使用只有4个月时间了,两位画家赶忙开始构思草图。

  在最初构思草图时,总是在《沁园春?雪》词里的具体的形象思维上兜圈子,以致抓不到要领,构思出的草稿,几次都未能通过。

  正在两位画家一筹莫展之时,陈毅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来了。

  陈毅开门见山地问道:“草图画出了来吗?”

  傅抱石叹口气,说:“难啊,这题材太大了,不好把握,画了几个草图,都未能通过。”

  精通诗律的陈毅笑了笑,说道:“作画与作诗一样,最要紧的是立意。‘江山如此多娇’这个主题要抓住,关键是在‘娇’字上做文章。而要体现江山之‘娇’,画面上就应包括长城内外,大河上下,白雪皑皑的西北高原、郁郁葱葱的江南大地,还要见东海,总之这幅画要有东南西北的地理态势,要有春夏秋冬的季节,只有这样才能概括祖国的壮美江山,只有这样才能‘娇’得起来,才能体现‘多’的磅礴气势。”

  关山月听到此,又急切地问:“画面上出不出人物?出什么人物?要不要画太阳?”

  郭沫若说:“毛主席写这首词,是在解放前,所以说‘须晴日’。现在解放10周年了,还不出太阳?可以画上旭日东升的太阳。”至于人物,大家都主张不要出现,否则若概括不好反而会破坏画面的意境。

  傅抱石、关山月按照陈毅、郭沫若的指点,很快就画出了草图。

  一天,周恩来总理由陈毅等人陪同来审阅草图。周恩来首先亲切地慰问了两位大画家,又仔细地看了一遍草图,感到很满意。不过,周恩来说:“这幅画宽7米、高5米半,小了,还应再加大些,至少要加宽2米,加高1米。太阳也太小了,和建筑物一比就显得不相称,最少要加倍放大。”

  两位画家按周恩来的指示,精心地修改草图。在画稿审定之后,他们来到大厅,开始作画。平时画家作画时是有画案的,但因这幅画太大,所以画家只能在地板上画。他们的画笔杆有的像安上木棍的扫帚那样粗,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总算完成了这幅巨画,装裱画的任务就由荣宝斋张贵桐师傅来承担。张贵桐觉得一个人难以完成这幅巨画的装裱任务,便又要了一个得力助手刘金涛。

  张贵桐、刘金涛按着大会堂需要的尺寸,裁好画心,高5.65米、宽9米,在画心四周镶上“养局”(即保护画心的一层纸)各1厘米,再镶上宋锦,上下边子各47厘米,两边各56厘米。完工之后,把大画心卷好,翻过来把画心面朝下,再用大刷子洒上清水,等画心和浆口都平了,再用大刷把画心蹚平。这才开始做糊活,糊一层复背(绢),再糊两层高丽纸,然后再糊宣纸,一共糊了10层。

  4天后,画片干了,他们用起子把画片四边起开,用刀子裁去毛纸,裱画工作完成。

  9月29日晚上8点,大会堂派人来接张贵桐、刘金涛去粘画。他俩知道粘画工程巨大,便召集了三四十人去做这项工作。车到后,由于画太大,车装不下,只好找了十多个裱画师傅将画扛到大会堂。

  巨画刚刚粘好,就接到毛泽东写的4幅“江山如此多娇”的题字。毛泽东在这4幅字里每个字的旁边都用铅笔画了圈圈,少的一两个圈,多的四五个。其意是可从中选出“江山如此多娇”6个字。张贵桐最后把毛泽东画圈最多的字挑选出来,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正宇放大描在画面上。因第二天晚上人民大会堂要举办国宴,张正宇在架棚上干了整整一个通宵才把6个字描上去。至此,这个艰苦的工程才算圆满完成。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