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蒋介石的关系:从共事黄埔到分道扬镳【5】

熊坤静  胡 艳

2018年10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战胜利之际,广大人民和各民主党派要求结束蒋介石独裁统治、消除内战并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愿望更加强烈,中国共产党顺应民心民意,在蒋介石的再三电邀下,决定于8月28日由毛泽东亲率周恩来、王若飞飞往重庆,与国民党代表进行和平谈判。在重庆谈判期间,周恩来、王若飞承担着大量具体的谈判工作,经过他们艰苦的努力,国、共双方终于签订并公布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10月11日,毛泽东离渝返延,周恩来则留下来继续商讨有关善后事宜。

然而,由于蒋介石假和谈真内战的本质,国民党反动派并不遵守《会谈纪要》的有关条款,一时间国共内战烽烟再起。在此险恶的形势下,周恩来和董必武于1946年7月2日在南京会见了蒋介石。蒋介石重复提出要中共军队让出苏北、安东、胶济线、承德、察哈尔省张家口以南地区,由国民党军队进驻,并说:“这个解决了,全国就和平了,一个月以后就可开国大,改组政府。”周恩来回答说:“今日必须一面求全面停战,一面开政协,谈改组政府。”他对蒋介石所提问题逐条给以答复,并对驻军方案提出具体建议。蒋介石毫不考虑,于是会谈无果而终。这是周恩来与蒋介石最后一次见面,此后经过历时三年多的人民解放战争,国民党蒋介石被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指挥的我人民解放军彻底击败,退出大陆,偏安于台湾一隅。

1949年10月1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周恩来长期为之奋斗的民主和平理想得以圆满实现。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