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蒋介石的关系:从共事黄埔到分道扬镳【3】

熊坤静  胡 艳

2018年10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1937年2月起,国共两党开始不断接触,商谈再度携手、共同抗日的问题,初步达成了红军改编为三个师等有关问题。代表中共出面与国民党、蒋介石进行谈判的重任自然由周恩来担当。3月下旬,周恩来在潘汉年陪同下飞抵杭州,同蒋介石直接会谈。两人相见后,周恩来首先表明中共的立场:中共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谋求同蒋介石和国民党合作,但决不能忍受投降、收编的诬蔑。中共反对各省的倒蒋分裂运动,但蒋与南京方面应该给以机会,提高他们对抗日民主的认识,以彻底实现和平统一。然后,他重申了中共的几点合理的具体要求:一是陕甘宁边区须成为整个行政区,不能分割;二是红军改编后的人数须达四万余人;三是三个师以上须设总部;四是国民党方面不能派遣副佐及政训人员;五是红军学校须办完本期;六是红军防地须增加。

蒋介石在表示承认中共有民族意识、革命精神,是新生力量之后,便转入正题说:中共在几个月后可以参加国民大会、国防会议;行政区可以是整个的,但须由中共推荐一个南京方面的人来做正的,“以应付各方”,副的以下均归中共,并由中共自己干,他不来干涉;军队人数不同中共争,总的司令部可以设,他决不来破坏红军部队,只是联络而已;(红军)粮食接济定额设法解决。

当蒋介石要求商量一个中共与他个人之间永久合作的办法时,周恩来说:“共同纲领是保证合作到底的一个最好办法。”蒋介石立刻说:那就赶快回延安去,商量合作与纲领问题。周恩来问:有什么具体办法?蒋介石回答说:没有,要中共先商量。这样,周恩来带着同蒋介石联系所用的密码,途经西安,于4月初返回延安。

6月至8月间,周恩来与蒋介石先后两度会谈于庐山,一度会谈在南京。谈判是极其艰苦的,曾因红军改编后的指挥和人事问题而一度陷入僵局,但终因周恩来卓有成效的斡旋努力,更兼日军侵华步步紧逼、全民抗日形势所迫,蒋介石不得不于8月18日同意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任命朱德、彭德怀为正副总指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也于9月22日公布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同时,蒋还公开发表谈话,在事实上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国共第二次合作由此实现,开启了全民族抗日的新局面。

7月1日,蒋介石在庐山轱岭路的别墅中遥想西安的落难,依然心有余悸。想到像周恩来这样杰出的人才非但不能为己所用,却成了自己的死对头,不免陡生伤感。他对身边的“文胆”陈布雷叹道:“周恩来是个人才啊!我们党里像他这样的人才太少了!可惜!可惜!不能为我所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