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蒋介石的关系:从共事黄埔到分道扬镳【4】

熊坤静  胡 艳

2018年10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民主和平奋斗

1944年,我国抗日战争进入第八个年头。日本侵略者为了改变其在太平洋战场上的节节失利的局面,妄图打通中国大陆交通线,自4月18日起从河南开始发动一场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很快便先后夺取郑州、许昌,打通了平汉铁路。6月至8月间,进攻湖南的日军先后占领长沙、衡阳,并向广西推进。因国民党战场上出现的这种大溃退,造成短期内大片国土沦丧、数千万同胞流离失所的局面,这无疑充分暴露了国民党统帅部的腐败无能。加之国民党政府在政治上的专制独裁,致使特务遍布、物价飞涨,更加激起了广大人民的强烈愤怒。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各抗日根据地却生机勃发,在团结抗日中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于是,改组国民政府、成立各党派联合政府成为人们日益强烈的普遍要求。

中国共产党因势利导,根据新的形势,提出了以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为核心内容的政治主张,得到了广大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拥护。而国民党蒋介石也在国际反法西斯同盟和美国的敦促下,向中共表示了和谈的意愿。由此,国共两党频频接触,重开和谈。这年11月7日,为了协调国共关系,美国派出了总统特使赫尔利少将来到延安,与中共高层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进行了斡旋式会谈,双方达成了协定草案。

11月10日,周恩来随同赫尔利带着这份协定草案同机离开延安,前往重庆与蒋介石会谈。但蒋介石看了协定草案后,却一拖就是10多天,迟迟不表态,并抛开协定草案另行提出了三条建议,通过赫尔利转交给周恩来。周恩来看后气愤至极,决定立刻返回延安。临行前,他和董必武应约会见了蒋介石。略作寒暄之后,蒋介石表示希望毛泽东和朱德来重庆。周恩来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对于联合政府的主张,是仍坚持的,并愿为它奋斗到底。民主联合政府是指政府的性质,并非要改国民政府的名称。”蒋介石连忙说:“好,我们革命党就是为实现民主的,我做的就是民主。不要要求,我自会做的。如果要以要求来给我做,那就不好了。”“政府的尊严,国家的威信,不能损害。”周恩来毫不相让道:“我应该声明:对三民主义国家及实行三民主义的元首是应该尊重的;但政府并非国家,政府是内阁,政府不称职是应该调换的改组的。提到要求,一个政党总有自己的要求”,当着“不能向政府直接要求时,只有向人民公开说话”。在周恩来凌厉的词锋面前,蒋只得模棱两可地回答:“是的,是的。”

1945年1月24日,周恩来再次奉命从延安飞赴重庆。他在与国民党政府代表宋子文、王世杰、张治中以及美方代表赫尔利进行的多次谈判中,提出了由自己起草的一个关于党派会议(包括国民党、共产党和民主同盟三方代表参加)的协定草案,结果因分歧较大,谈判不欢而散。2月13日,周恩来在赫尔利陪同下,会见了蒋介石。蒋介石竟傲慢地宣称:“联合政府是推翻政府,党派会议是分赃会议。”见蒋介石无意把谈判再进行下去,周恩来一气之下,遂于2月16日返回延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