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周恩来【4】

张家康

2018年07月30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军少将政治部主任

  第一次东征取得胜利,陈炯明受到重创,可他贼心不死,仍想重新燃起战火,再占潮州、汕头,并向广州进攻,于是,国民革命军只得进行第二次东征,以彻底消灭陈炯明部,统一广东。1925 年10 月1 日,国民革命军开始第二次东征,第一军军长蒋介石为东征军总司令,周恩来为第一军政治部主任,授少将军衔。随着战事的发展,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又任他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党代表。在第一军三个师的党代表中,两人是共产党员,9 个团的党代表中,7 个是共产党员。这些共产党员在东征中的政治鼓动和组织宣传工作中起了关键性作用。不久,周恩来又任东征军政治部总主任,全面负责前方政治工作。他到任后,调配几十名共产党员到政治部任职,还组织了160 多人的政治宣传队,以鼓舞官兵的战斗士气,瓦解敌军和宣传民众。

  他亲自指导制定政治宣传大纲,提出:肃清东江残敌,统一广东;打倒陈炯明,拯救东江人民;废除苛捐杂税,不拉夫,不筹饷;恢复农民协会,组织农民自卫军等口号。他尤为关心工农运动,东征前夕,曾秘密乘船来到广西梧州,召集相关负责人开会,详细询问广西军队内部的派系斗争,了解梧州工农运动的情况。一再叮嘱,不能忽视农民运动,更应注意对工人的教育,布置完工作后,他又悄然回到广州。国共两党开创的国民革命新局面,使第二次东征捷报频传。从10 月1 日东征誓师,到11 月8 日收复潮汕,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第二次东征便取得胜利。这是国共两党共同努力的结果。

  周恩来是个有心人,更注意在细微处做政治工作。他在河婆中华医院看病时,发现医院里过往军人很多,已经影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时,便立刻让人张贴布告,规定军人“一律不得侵犯”医院。期间,还去大同医院看望伤病员,向院长赠匾“造福军民”。东征军每到一地,政工人员都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开展工农运动,从而使国民革命深入人心,所以,东征军每收复一地,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可谓“码头欢迎者数万人,沿途各巷路为之塞。”

  东征军收复汕头后,国民政府任命周恩来为东江各属行政委员,管辖惠州、潮州、梅县和海陆丰下属25 个县的行政工作。这是第一次由中国共产党人担任地方行政主要领导职务。当时由于前方战事吃紧,周恩来不能马上就职,只能以东征军政治部总主任的名义过问地方行政工作。期间,他的工作仍是头绪繁多,除却军队的政治宣传外,还以国民党东江各地党务组织主任的身份,出席并主持国民党惠、潮、梅、海陆丰各县党部大会,听取关于党务工作的汇报,批判和谴责“西山会议派”的反共分裂活动。

  1926 年2 月1 日,在东征军事行动告一段落后,周恩来正式宣誓就任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布《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组织大纲》,任命该署职员。他出色的行政管理才华得以初步展现。他指出,东征胜利后,百废待兴,应“以总理建国方略为依归,首重物质建设,疏河筑路,开港筑堤,先谋交通之方便,再期实业之发展”。他在任的一个半月中革新行政,实行民主政治,惩办贪官污吏,建立革命秩序,统一财政,帮助地方建立党团组织,发展文化教育等事业。

  在宣布他为东江行政长官后,他曾多次提出“事繁责重,不能兼顾”的客观原因,要求免去他的行政委员。3 月16 日,国民政府突然接受他的请求,免去他东江各属行政委员的职务,而此时正是他有步骤地推行各项改革的时候。此外,他还继续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副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17 日,他从汕头回到广州。距此仅3 天,蒋介石一手炮制了中山舰事件,国共合作面临严重挑战。

  早在东征途中,蒋介石的野心就已暴露,他在连以上的军政人员联席会上,要周恩来将黄浦军校以及军队中的共产党员、加入共产党的国民党员的名字告诉他。周恩来以此事关系重大,须请示中共中央而予以拒绝。第二次东征胜利后,他意识到国民革命已到生死攸关的时刻,便同陈延年、鲍罗廷相商,准备全部撤回第一军中的共产党员,另组国共合作的军队,可却没有得到中共中央的同意。

  中山舰事件后,蒋介石的胆子更大了,公然给中共提出两个条件:一、共产党员退出第一军;二、不退出的要交名单。陈独秀等胆怯了,答应了蒋介石的条件。于是,250 多名共产党员从第一军中退出。周恩来也被迫辞去副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职务。1926 年12 月,他奉中共中央的指示,秘密来到上海,任中央组织部秘书兼中央军委委员。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