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周恩来【3】

张家康

2018年07月30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当时,在孙中山三大政策的指导下,广州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革命形势,可是,正是在这种日渐高涨的主流下面,暗暗地潜藏着一股逆流,这便是拥有12800 人的广州商团,他们自恃有英帝国主义的支持,正积极密谋以武力推翻孙中山的政府。国民党内部不少人对此没有深刻的认识,还心存侥幸,甚至想同商团妥协。

  周恩来一到广州便看出问题的严重性,公开表明自己的态度:广州商团总头目陈廉伯之流,“是帝国主义直接的御用人”,应是国民革命的对象。他还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严重警告反动商团。

  当孙中山决定以武力平定商团叛乱时,周恩来被抽调入临时军事指挥部。在工农群众的积极援助下,商团军迅速被革命军击溃,广东的局势转危为安。周恩来回国后的工作表现,引起国共两党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中共中央更委以他重任,10 月,中央决定重新建立中共广东区委,由周恩来担任委员长兼宣传部部长,这是他回国后,在中共党内担任的第一个职务。几乎与此前后,他又被聘为黄埔军校政治教官,主要讲授政治经济学。

  1924 年5 月,孙中山接受共产国际代表的建议,在广州黄埔建立陆军军官学校(简称黄埔军校)。11 月,26 岁的周恩来就任军校政治部主任。他展示出引人注目的才华,稳健快捷地对军校政治部实行整顿。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工作秩序和制度,政治部内设指导、编纂、秘书三股;加强军校学生的政治教育,统计学生成绩;出刊物、办墙报、教唱歌,军校内立即呈现出生气勃勃的新气象。时任政治部指导股主任的王逸常回忆:“从此以后,黄浦军校的政治工作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周恩来每日除了用少量时间浏览我们为他准备的报纸剪辑、工作日记,批阅来往函件外,大量的时间都花在找人谈话和抓工作落实上。他思考事物周密,处理问题敏捷,原则性和灵活性掌握适度。他经办的事没有不水到渠成的。”

  周恩来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期间,孙中山授命他组建大元帅府铁甲车队,周恩来和后来的陈延年负责铁甲车队成员的配备与调动,安排和布置铁甲车队的工作任务和活动。周恩来亲自选调军校特别官佐徐成章和一期毕业生周士第、赵自选,到铁甲车队担任队长、副队长和军事教官。党代表和政治教官由中共广东区委选派廖乾吾、曹汝谦担任。铁甲车队队员也多是由广东区委从工人、农民和青年中选拔的。这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最早的一支革命武装,也是之后叶挺独立团的前身。

  孙中山北上后,盘踞东江流域的军阀陈炯明乘机作乱,企图推翻广州政府。1925 年1 月15日,广州政府号令东征讨伐陈炯明。黄埔军校以两个教导团和第二期学生总队,总计3000 人组成黄埔校军,随许崇智的粤军参加右冀作战。周恩来以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身份,同校长蒋介石及苏联军事顾问加伦等率领黄埔军踏上东征的行程。一路上,黄埔校军纪律严明,不拉夫拉役,不扰民害民,深得民众拥护。革命军每到一地,人民都自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后勤工作。黄埔校军到达东莞时,周恩来出席东莞商务分会举行的欢迎大会,他在会上发表演说,指出革命军队不同于旧军队,今日“军士之打仗是为人民而打的,”革命军队如无“人民援助,仍不足负重大责任”。希望东莞人民帮助革命军,促使革命成功,并约定:(一)为革命军向人民宣传解释,使之了解人民与革命军的关系;(二)实行民治,县长民选;(三)各界均组织坚固的团体。并告诉与会者,民众如有什么痛苦和要求,可以随时向政治部反映。他还参加了东莞县国民党党部召开的市民联欢会,在会上再次发表了类似的演说。东征途中,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任命周恩来为东江各地党务组织主任,并授权他委派各团、营、连、排党代表为组织员,凡是东征军攻取的地方,便立即着手组织国民党支部。在筹建基层国民党支部的工作中,他有意识地动员政治上较成熟的同志加入国民党,以扩大革命力量,争取革命先机。他亲自派共产党员鲁易、杨石魂为潮州、汕头、梅县一带的国民党党部特派员,指示他们到职后,一面做“国民运动的事情”,一面着手筹建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组织。

  国民革命的胜利发展,激起了国民党右派的恐惧和报复心理,他们尤其对国民党左派领袖、中共的真挚朋友廖仲恺恨之入骨。1925 年8 月20 日, 廖仲恺在广州遇刺身亡。周恩来知道后,立即赶往医院,并与陈延年、邓中夏等商讨对策。在军校举行的追悼大会上,周恩来和何应钦联名撰写祭文,文章说:“总理逝世,骤失重心,承继统率,端赖先生,先生革工农群众的分子。”“我们要勿忘党仇,誓报党仇!”

  第一军少将政治部主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