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 周恩来因何幸免遇难【5】

吴志菲

2018年07月26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1日晚,中共中央召开会议,决定派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以代表团顾问的身份随团去印尼,全权负责会议期间周恩来和代表团的安全警卫及情报工作,并增派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李福坤作为总理的随身警卫。空军也派人以代表团工作人员的名义同机去印尼以负责飞机的安全。

  事件发生后,周恩来对劝说他不要再去万隆的代表团其他成员和云南省党、政、军领导人说:“我们是为促进世界和平、增进亚非人民对新中国的了解和友谊而去的,即使发生了什么意外也是值得的,没有什么了不起!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当时,缅甸总理吴努也曾致电周恩来,劝他慎重考虑是否参加亚非会议,电报说:“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人可能做任何事情,特别是加害于你,我请求你极端慎重考虑,你参加万隆会议是否适当,会议对和平很重要,但如对你个人安全有危险,你很可委托副总理代表中国出席会议。”但是,周恩来意志坚定,丝毫没有动摇。

  临行前,周恩来开了个动员会,提请代表团每一个成员都要提高警惕,加强组织纪律性。还要求大家尽量少带行李,每次行动都要对自己的行李自行负责,严格检查;并要求不准给任何人随机捎带东西……

  4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这一野蛮行径,指出:“这一不幸事件绝非一般的飞机失事,而是美国和蒋介石的特务机关蓄意制造的谋杀。……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这次不幸事件是负有严重责任的。我们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查究,将参与这一阴谋暗害事件的特务分子逮捕法办,以明责任。美蒋特务机关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亚非会议的代表团人员和记者的预谋杀害,不仅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疯狂表现,而且是对于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的卑鄙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一定要同与会各国代表团一起在亚非会议中为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坚决奋斗。美国和蒋介石匪帮的卑劣行为,只能加强亚洲、非洲和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自由的共同行动。”

  4月14日清晨7时15分,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一行26人乘坐从印度航空公司租借的另一架专机“空中霸王号”自昆明起飞,前往仰光。当飞机进入缅甸境内后,4架缅甸空军的战机升空护航。当地时间上午10点30分,“空中霸王号”安全降落在仰光机场。

  为安全起见,中方事先跟缅方商量妥当,取消了群众欢迎场面,也没有通知外国使团,只有少数缅方高级官员前往机场迎接。抵达仰光后,周恩来稍事休息,当天下午就和陈毅一起拜会了缅甸总理吴努,随后参加了缅甸的泼水节。成元功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那天,正好是缅甸的泼水节,相当我们的春节。起初,我对总理参加泼水节很担心的,因为人多,难免鱼龙混杂,弄不好就会出岔子。后来才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所去的地方全都是吴努总理特意安排的,向我们泼水的群众不是缅甸官员的眷属就是他们的子女。”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