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 周恩来因何幸免遇难【2】

吴志菲

2018年07月26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包括中国在内的29个亚非国家的代表将要在印尼万隆共聚一堂,讨论同亚非国家与人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的消息,一时间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的连锁反应。但是,亚非会议要达到预期目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最害怕亚非国家和人民的觉醒,他们必然会想方设法阻止亚非会议的召开。

  制定符合客观实际的正确方针和政策,是妥善处理会议可能出现的变化多端的事态、挫败帝国主义势力的阴谋或企图、开好会议的前提。自2月开始,周恩来即着手抓了会前的准备工作,为中国代表团确定了总方针:和平共处,求同存异。

  正当周恩来紧张地为这次会议做准备之际,中国有关部门获悉:台湾蒋介石特务机关正策划趁中国代表团出席亚非会议之机,谋害周恩来及随行人员的暗杀行动,其行动代号为“1”号。

  情报确实可靠。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到底还去不去,成了当时亟待解决的问题。周恩来考虑再三,决定还是乘飞机前往印尼参加会议。限于当时国内的条件,中国代表团只能租用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经与印度航空公司商谈,我国决定租用其“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并商定:4月11日该机作为正常航班,上午飞抵香港,下午再改为中国代表团的包机,于13时从香港启德机场直飞雅加达。

  正当周恩来全力以赴进行会议准备之际,他接到了缅甸总理吴努发来的电报。吴努邀请周恩来在去万隆参加亚非会议前,先在仰光休息两天,参加一个由中国、缅甸、印度、埃及和阿富汗等国总理参加的小型非正式会晤,研究一下出席亚非会议的有关问题。吴努对中国如此尊重,周恩来自然欣从。

  国际社会对周恩来将出席万隆会议并从香港出境一事早有关注,但外界并不知晓周恩来将先到缅甸参加小型会晤一事,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知道周恩来的行踪。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