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四个现代化

刘国新

2018年07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是我们党第一代领导集体中最早提出四个现代化奋斗目标的领导人。从新中国建设与发展历程看,作为国务院总理,他领导了新中国的各项经济建设,组织编制并实施了第一至第四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为我国工业化打下了初步基础,后三个五年计划执行期间,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外环境非常艰苦,国际上先有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后有大国沙文主义主义撕毁协议、撤退专家、施加压力;国内和党内则受到指导思想上“左”倾错误的干扰,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历了曲折。但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中国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四个现代化的坐标看,这些无疑都是中国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一个个具体步骤和阶段。周恩来矢志不渝,为之作了不懈的努力。尽管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时间被推迟了,但周恩来关于中国“四个现代化”的一系列思想却并不因此失去其闪光的价值,相反,愈久弥新,对我们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关于四个现代化的命题

  周恩来最早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初步思想,是在1954年9月,他在第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的经济原来是很落后的。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① 这里虽然没有把科学技术现代化概括在四个现代化之内,但已有了“没有现代化的技术,就没有现代化工业”的思想。 ②

  1957年8月4日,周恩来在青岛召开的民族工作座谈会发表讲话,讲话的中心是谈民族政策。讲到民族繁荣和社会改造问题时,说民族繁荣是我们各民族的共同事业,只有改革才能使民族繁荣,“经济改革是各民族必须走的路,走 这条路才能工业化、现代化。工业化、现代化了,经济生活才能富裕,民族才能繁荣,各族人民才能幸福。”③ 这里,他把现代化与工业化并提,进一步丰富了工业现代化的思想。

  1959年12月,周恩来在提出“建成一个独立的经济体系”任务的同时提出:“需要加快建设我们的国家,使我们的国家更快地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

  1960年1月4日,他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面,我们提出四个现代化的要求: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和现代化国防。这样才会建成一个既富且强的社会主义国家。”1960年 2月,周恩来在广东从化《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读书小组研讨会发言中提出: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革命转变时期有5个方针,那就是总路线、两条腿走路、五大革命、四个现代化和三个差别的消灭。在解释四个现代化的内容时概括为:“工业、农业、科学、国防四个现代化。”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