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四个现代化【4】

刘国新

2018年07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周恩来四个现代化思想的当代启示

  周恩来四个现代化思想是一个丰富的理论宝库,它不仅在当时探索中国式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即使在当今,仍不失其历史作用,给我们以启迪。具体说有如下几点:

  第一、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其客观规律可循。少慢差费搞不成现代化,但头脑发热同样搞不成现代化。周恩来在领导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坚持讲求实事求是,这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效法。

  第二、现代化建设是一个艰苦的持续的长过程,必须牢牢把握不动摇才能顺利实现。周恩来领导现代化建设并不顺利,甚至一些在原本没有错误的问题上还要违心地检讨,但坚持不变初衷,可以用筚路蓝缕、披肝沥胆、呕心沥血来形容。不管压力多大,只要有机会,哪怕是能前进一点点,也要推进。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

  第三、周恩来关于经济建设离不开教育、离不开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现代化需要提高整个国民素质的思想等等,都与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逐渐清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四位一体”的战略思想有着明显的继承关系,值得我们深刻挖掘。(本文原载于《周恩来与新中国研究文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1月版)

  ①《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五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584页。

  ②同上书,第592页。

  ③《周恩来选集》下,人民出版社年版,第268页。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