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四个现代化【3】

刘国新

2018年07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关于四个现代化的实现条件

  第一、经济发展要根据需要与可能,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地进行。1956年初,当发现有些部门和地方的负责人头脑发热,滋长了盲目冒进情绪时,周恩来及时指出:“现在有点急躁的苗头,这需要注意,社会主义积极性不可损害,但超过现实可能和没有根据的事,不要乱提,不要乱加快,否则就很危险。” 周恩来估计,即使按苏联工业化的标准,中国实现工业化也需要十年、二十年的时间。若按欧美发达工业国家的标准,“不仅要十几年, 要半个世纪才能赶上先进的国家”。因此周恩来警告绝不要提出提早完成工业化的口号。在实践中,周恩来又多次强调:不要急躁冒进,要尊重事实,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从主观想象出发必须实事求是。在“超英赶美”的大跃进时期周恩来又疾呼要“讲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既积极又稳妥地向四个现代化目标迈进。

  第二、重视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要使重点建设和全面安排相结合,搞好各部门、各方面之间的协调发展。1956年9月,他在“八大”报告中指出:“应该使重点建设和全面安排相结合,以便国民经济各部门能够按比例地发展。”39同时,他说在建设事业中,对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近海地区和内地的关系都要作好适当的安排。1961年5月,他在总结“大跃进”的教训时指出:不认识经济发展的规律性,不按比例发展,综合平衡不讲了,两条腿走路也没有主导方向了,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也不认识了,违背了客观规律,结果是碰了壁。1962年3月,在中央财经小组会议上,他提出可以写一副对联,上联是先抓吃、穿、用,下联是实现农、轻、重,横批是综合平衡。为了防止重犯苏联“光提工业化, 把农业丢了”的错误,

  第三、“以自力更生为主,以争取外援为辅”,积极开展技术引进,尽量采用先进技术,争取赶上世界先进水平。1956年10月,周恩来指出:“主要是自力更生,但不放弃争取外援。”争取帮助是重要的,但起决定作用的是中国人民。同时,他主张要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外国一切好的经验,好的技术,都要吸收过来,为我所用。学习外国必须同独创精神相结合。” “我们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但是我们有先进经验可以学习,有最新科学技术成果可以利用,这样可以扩大我们的眼界,所以我们前进的步伐可以加快。”只要我们努力贯彻“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积极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就有可能比较快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第四、科技人才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充分信任和使用科技人才,让他们在四个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认为大量的科技人才和尽量满足人才的利益要求是科技进步的机术保证。1952年10月,周恩来在国务院第 156 次会议上指出:我国要建设,人才就成为一个决应性因束。科技人才是国家宝贝。l956年1月,我国目前对于知识分子使用和待遇中的某些不合理现象,特别是一部分同志对于党外知识分子的某些宗派主义情绪,在相当程度上障碍了知识分子现有力量的发挥。使用科技人才到用而不疑,疑而不用。培养技术人才是我国建设的关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