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

2018年07月02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历史上要成就一番大事业,总要凝聚和依靠一批各有所长且特点鲜明的人才。在波澜壮阔的红色历程中,党内可谓英雄辈出,群星璀璨。多位老一辈革命家各尽其能,为维护祖国统一与国家的安全在外交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中有毛泽东两次出访苏联,最终打开新中国外交局面;有周恩来风度翩翩、日内瓦会议舌战群雄的精彩场景;也有邓小平1979年访美时一言一行不失机智幽默的大国领导人风范……党史频道盘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与网友一起领略老一辈革命家的外交风采。

  毛泽东第一次出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 打开新中国外交局面

  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对留苏学生演讲。

  毛泽东一生只出过两次国,出访的国家均为苏联。第一次乘火车,是在1949年12月6日至1950年2月17日。第二次坐飞机,是在1957年11月。两次访问苏取得巨大成功,成功打开新中国外交局面。

  12月16日,毛泽东抵达莫斯科,开始了他对苏联的第一次访问。12月24日,毛泽东与斯大林第二次会谈时,斯大林避口不谈中苏条约。毛泽东有意问起周恩来是否应来莫斯科时,斯大林回答得很干脆,他说:“政府主席既已来此,内阁总理又来,则在对外观感上可能有不利影响”,所以“还是认为恩来以不来为宜”。事有凑巧,这时,缅甸、印度等国都想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毛泽东认为这是个好的时机,他致电刘少奇、周恩来,让将这一消息“公开发表”,“如此主动权仍然操在我手”。以此刺激斯大林。

  斯大林最终同意以新条约代替旧条约。毛泽东的这次访苏之行,使中苏两国关系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缔结,对于保障中国的国家安全,推动和加速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