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2】

2018年07月02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的外交艺术:日内瓦会议舌战群儒

  1954年,周恩来总理出席日内瓦会议,其非凡的领袖风范折服了在场的外国人。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世界外交舞台似乎专为周恩来而设。1954年日内瓦会议,周恩来“舌战群儒”,“赢得了外交舞台第一流人物的地位”。1955年,周恩来在躲过克什米尔公主号暗杀事件后,不畏艰险出席万隆会议,再次淋漓尽致地发挥杰出的外交艺术,数次力挽狂澜,将会议一步一步引向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精神的胜利。

  日内瓦会议主要讨论如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周恩来为达成日内瓦会议的协议,为了印度支那的和平费尽了心血。7月间,他还利用日内瓦会议休会之机,专程回到广西柳州同胡志明等越南领导人会谈,然后又到莫斯科同马林科夫等苏联领导人会谈,大力协调3国领导人在越南南北分界线问题上的看法,最终使中、越、苏三国取得一致。

  7月21日,日内瓦会议各方代表在取得共识后,终于签订了《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尽管美国代表顽固地宣布不参加《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签字,但是,这一宣言仍然如期在日内瓦会议上通过。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