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3】

2018年07月02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少奇一生多次访苏:1949年为争取建国的国际支持秘密访苏

  1949年,刘少奇访问苏联期间在莫斯科宾馆的办公室里

  1949年6月21日至8月14日,刘少奇率中共中央代表团访问苏联,这是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向国外派出的第一个代表团。

  刘少奇的主要任务是向苏共领导人特别是斯大林本人介绍中国革命的基本情况,同斯大林讨论新中国的建立和中苏关系等重大问题,为新中国争取有力的国际支持。为了让斯大林对将要谈的内容有个更仔细的了解,刘少奇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两天紧张的准备,提交了两万多字的书面报告。斯大林完全赞成报告中的观点,在阅读时连续批了十五个“对”字。

  在整个访问过程中,和斯大林的会晤有五六次之多,但是,无论是在集体场面,还是个人关系,刘少奇和斯大林之间始终是融洽的。由于刘少奇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访问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不但和斯大林就中苏两国如何进行互助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还得到了苏联给新中国提供三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向中国派遣经济、军事技术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七个方面援助的承诺,成功地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争取到了强有力的国际支持。8月14日,刘少奇回国时,苏方选派了200名专家,和刘少奇一起来到中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