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从家庭和时代背景看毛泽东周恩来的性格特征

韩同友  房士鸿

2018年01月03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早期熏陶看毛泽东、周恩来的文化特质

  [摘要]毛泽东、周恩来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从小就面临沉重的历史、社会和家庭难题,他们在家乡受到的早期教育,特有的社会、家庭、文化影响和环境熏陶,在其成长历程中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从而使他们形成了较为相同的文化特质,即:强烈的爱国心和责任感;不懈进取的奋斗意识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超乎寻常的求知欲,善于慎思明辨;脚踏实地的求实作风和不因循守旧的创新意识;大公无私、纯朴善良、爱憎分明的性格。这些文化特质,为日后他们的成长道路,准备了良好的条件和丰富的元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毛泽东;周恩来;早期教育;文化特质;性格特征

  在20世纪的世界政治舞台上,毛泽东、周恩来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政治伟人。他们的思想甚至性格,都对中国历史的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那么,这两位伟人在文化性格上,到底有些什么特点呢?本文试图从早年他们在家乡所受熏陶的角度,来探讨他们共同的文化特质。

  一、毛泽东、周恩来诞生的时代和家庭背景

  (一)毛泽东、周恩来诞生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1893年毛泽东诞生于湖南湘潭,1898年周恩来晚毛泽东5年诞生于江苏淮安。在19世纪90年代前后,中国处于内忧外患的困局之中。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打开了腐败的清王朝的大门,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灾难深重。毛泽东诞生后的第三年--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中国的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并且增开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赔款白银二亿两,要求中国七年内付清;规定日本可在中国任意设厂。周恩来诞生的前半年--1897年11月,德国强占中国的胶州湾,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进一步加深。随后的1898年,中国发生了试图改变封建旧体制的戊戌变法。但正是这个时候,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更加变本加厉。而清政府更加腐败无能、丧权辱国,与帝国主义者签订了一个个不平等的条约,偌大的中国成了任人宰割的羔羊。倾巢之下,岂有完卵。毛泽东、周恩来出生的时代就是这样一种社会背景。他们以后所具有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自尊心,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二)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家人,都对他们的成长寄予厚望。毛泽东与周恩来,都是家里的长子。毛泽东的父母给孩子取名为“泽东”,字“咏芝”(后改“润之”),取“润泽东方”之意。周恩来的父母为其所取之名,有“恩自日边来”之意,这是一个寄予希望且富有诗意的名字。除学名“恩来”之外,周恩来还有一个字叫“翔宇”,小名叫“大鸾”。鸾,是一种与凤凰齐名的神鸟。传说,这种神鸟,象征着吉祥、幸福,它一出现,天下便太平安宁。毛泽东和周恩来所受的这样一种传承的家教,暗示着他们成年以后都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