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从家庭和时代背景看毛泽东周恩来的性格特征【4】

韩同友  房士鸿

2018年01月03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毛泽东、周恩来所受到的文化影响

  (一)毛泽东和周恩来,从小沐浴在浓厚的中国地域文化的强大磁场中。毛泽东处在湖湘文化的影响下,周恩来则深受江浙文化丰富内涵的熏陶。毛泽东所感受的湖湘文化,具有鲜明特质:政治意识极为强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注重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爱国主义传统尤为突出,其中有许许多多爱国主义的代表人物,如屈原、贾谊、陈天华、黄兴、宋教仁、章士钊等;蕴藏有博采众家的开放精神与敢为天下先的独立创新精神,具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包容中西文化的精髓,融会古今文化的长处。这些,对青少年时期的毛泽东影响很大。

  而周恩来所体验的江浙文化,也具有独特内涵,其中坚忍不拔、开拓创新、敢于担当、聪颖睿智、协商融通等特质,在周恩来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同时,周恩来还处在祖辈所固有的师爷文化的历史积淀影响中。周恩来的父亲周贻能由于受父辈的影响,在取得“国学生”的学位后,也做过师爷。师爷家庭慎思明辨、思之缜密、行之周全的传统,对少年周恩来的成长不无影响。

  (二)毛泽东和周恩来,从小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经典的浓厚影响。毛泽东童年时代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湘乡唐家坨的外婆家度过的。除了16岁前停学两年在家务农以外,其他时间他都在家乡的几处私塾读书。他还经常在舅舅开的书馆里听一些自己喜欢的内容。毛泽东后来概括说:“六年孔夫子。”【《毛泽东传(1893-1949)》,第6页。】他读过的书中,主要是儒家文化的传统典籍,除了“四书”、“五经”外,还有《三字经》、《百家姓》、《增广贤文》、《幼学琼林》等普及入门读物。这些书,不仅开启了他的智慧,还培养了他“鉴古知今”的爱好,帮助了他后来熟谙“古为今用”。

  在周恩来从小接触到和认真阅读的书籍中,多数也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典籍,比如《三字经》、《千字文》、《神童诗》,以及《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诗经》等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书籍,虽然不能全读懂,但对他的思维个性,却是最早的熏陶。

  (三)毛泽东、周恩来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也在求学中深受一些改革求变思潮的影响。毛泽东、周恩来所处的时代,是新旧社会交替的时代,也是新旧思潮冲撞的时代。这些对他们的思想和性格的变化,起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辛亥革命前,毛泽东偶尔读到郑观应的《盛世危言》一书,书里讲社会要改良,毛泽东非常喜欢。这样,他开始知道一些发生在山外的当今中国的大事,感到中国不能守着老样子不作变革。这之后,毛泽东开始较多地接受维新派思想,特别喜欢梁启超那些笔端常带感情的文章。康有为、梁启超成了他崇拜的人物,他是从维新派那里接受政治启蒙的。但是,一旦他接触到孙中山的思想,得知孙中山主张的推翻清政府的民主革命思潮已代替康、梁的维新变法思想而成为时代的主流后,他便开始推崇孙中山。后来毛泽东考入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读书。这时,他的心思已不在读经书上,而经常到学校藏书楼借阅中外历史、地理书籍。他读到拿破仑、彼得大帝、华盛顿、格莱斯顿、卢梭、孟德斯鸠和林肯的事迹,从而懂得了富国强兵之道,他认为:中国也要有这样的人物,我们应该讲究富国强兵之道,我们每个国民都应该努力。参见【《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9页。】

  在读了不少传统文化典籍后,周恩来也有机会接触革新著作。周恩来在淮安表舅龚荫荪的家塾寄读时,深受影响。龚是革新派人物,结识同盟会成员,赞助革命,常向周恩来介绍些新思想和时事政治知识,使周恩来开始受到政治上的启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