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少将吴忠对周恩来的赤胆忠心【5】

杨 飞 樊 静

2017年10月27日12: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悼念总理 “抗命”相争亦无惧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噩耗传来,吴忠悲愤难抑,几度昏厥。自到北京卫戍区工作后,他的很多任务都是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完成的,他对周恩来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不仅把其当作自己的上级、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更把他看作自己的长辈,学习的楷模。特别是在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分裂党、分裂国家的复杂政治形势下,他更是把周恩来视为自己的主心骨。

周恩来的逝世使吴忠痛不欲生,他哭着对家人说:“我们党和国家一天也离不开周总理,他老人家心力交瘁,忍辱负重,顾全大局。他的心里时刻装着党和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位置。他老人家是累死的,是被一些王八蛋们气死的啊!”

不多久,根据中央的指示,北京市成立了周恩来悼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吴忠作为成员之一,负责组织指挥。在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上,有人传达中央政治局的指示,要求降低治丧活动的规格,对群众的悼念活动进行限制,不准戴黑纱,不准戴白花,不准献花圈,不准设灵堂。吴忠听后勃然大怒,他毅然决定抵制这所谓的“上级指示”,对其一不传达,二不布置,对卫戍区官兵甚至自己家属进行或参加的各种悼念活动都予以默许。不仅如此,他还从卫戍区所辖的仪仗兵中百里挑一,选出体态、仪表最好的战士为周总理守灵,同时亲自指挥布置灵堂。

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后,吴忠亲自守候在灵堂,既是为了现场组织指挥,更是为了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做最后一次告别。当时现场不允许执勤人员哭泣,可吴忠看着停卧在鲜花丛中的周恩来遗体,听着周围撕心裂肺般的哭声,这个铁打的汉子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几次独自跑到灵堂的后边,俯在冰凉的墙壁上,任悲痛的泪水滚滚流淌。

1月10日,当周恩来的遗体要被火化时,吴忠又以北京市委书记的身份,专门召集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的同志开会,提出了几项要求:一、灵车要用首次使用的新车,装饰要庄重、肃穆;二、司机要选政治素质强、技术最好的人,车要开得十分平稳,绝对不能颠簸;三、火化炉膛事先要打扫干净,并重新粉刷,在周恩来遗体火化前,任何人都不能使用;四、周恩来遗体火化时,严禁使用铁钩子翻砸,必须保证自然燃化;五、骨灰必须取净,不差分毫。会议结束后,吴忠仍不放心,他又亲自到八宝山殡仪馆实地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当面向有关工作人员交代任务。

第二天,在人们为周总理送灵时,吴忠又亲自指挥由他一手挑选并严格训练,身着礼服、臂戴黑纱的8名仪仗兵,步伐沉稳地将周恩来的灵柩缓缓送上灵车。灵柩上车后,吴忠也随车护卫。追悼活动期间,吴忠更是连续几天没有离开现场,他要用自己的全部心力,为敬仰的周恩来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