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少将吴忠对周恩来的赤胆忠心【2】

杨 飞 樊 静

2017年10月27日12: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此形势下,吴忠作为红四方面军的一名政治工作人员,常常陷于两难之中。此后,红四方面军在几次大的战役中均遭受挫折,部队损失惨重。而北上的中央红军却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指挥下胜利到达陕北,与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的陕北红军会师,巩固并扩大了根据地。这些消息在红四方面军《红色战场》报上刊载后,在部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吴忠也深感欣慰,他在心里更加盼望能早一点再见到周恩来。

但造化弄人,虽然此后吴忠英勇战斗,逐步成长为我军一名优秀的高级将领,但却一直没有机会与周恩来再次相见。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7月,解放军总政治部下发通知,准备于9月25日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举办这样的大会在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按照预定计划,与会的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以及民兵代表一共350人,西南军区暨第二野战军分到了59个名额。吴忠作为第二野战军的著名战斗英雄,光荣当选为全国战斗英雄大会的代表。

当时担任十八军五十二师师长的吴忠,正在紧张地部署昌都战役。接到军区让他立即赶赴北京出席全国战斗英雄大会的通知后,他颇为犹豫。一边是赴京参加会议,从而能面见周恩来,聆听他的教诲;一边是率领部队发起昌都战役,打开和平解放西藏的大门,吴忠有些举棋不定。思索良久,他毅然决定留在甘孜,指挥部队作战。他将珍藏的一个日记本交给师里其他出席大会的代表,请其带到北京,设法让周恩来签名留念。

10月2日,全国战斗英雄大会圆满结束,五十二师参加大会的代表也给吴忠带来了一份礼物——周恩来的亲笔签名。吴忠大为兴奋,他打开笔记本,只见在扉页上写着“为解放西藏而奋斗。周恩来1950年9月26日”。随后,吴忠便在周恩来的激励下,率部发起了被刘少奇称为“意义不亚于淮海战役”的昌都战役并取得胜利。

吴忠与周恩来的真正相识,还是在1955年9月27日我军首次举行的授衔仪式上。那天下午,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西边的国务院礼堂,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官军衔命令,周恩来把授予大将、上将、中将、少将军衔的命令状分别颁发给诸位将军。年仅33岁的吴忠从周恩来手中接过了少将军衔的命令状。

也就是在这次授衔仪式上,吴忠第一次跟仰慕已久的周恩来握手,而周恩来也记住了这个年轻的共和国开国将军。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