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少将吴忠对周恩来的赤胆忠心【3】

杨 飞 樊 静

2017年10月27日12: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处理“林彪事件”成为周恩来助手

1968年4月,在中央军委命令下,吴忠由第四十军军长调任北京卫戍区第一副司令员,负责北京地区的安全保卫工作。1970年7月,吴忠又升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由于工作需要,他与周恩来的往来更加密切。

1970年8月,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在江西庐山召开,为达到以设国家主席之名,行抢班夺权之实的目的,林彪、陈伯达不顾毛泽东的反对,坚持要在会议的内容里加上设国家主席和由毛泽东担任国家主席这两项,还宣称:“谁反对设立国家主席,就是反对毛主席,就是反对林副主席。”

对吴忠来说,要是在以前,听到有人反对毛主席,他一定会拍案而起,严词痛斥。但这一次,吴忠却一反常态,既没有发表意见,也没有参加签名活动。经历了在卫戍区两年多的风雨洗礼,吴忠隐约觉得,林彪等人所大肆宣扬的“天才论”和坚持设国家主席的意见背后,一定隐藏着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而且24日下午,北京组的聂元梓专门找吴忠签名,鼓动他这门有名的“大炮”开火:“有人反对毛主席,我们一定要把反对毛主席的人揪出来!你要站出来讲话!”吴忠当即表态:“反对毛主席,这种话不能随便讲,讲出来是要负责任的。我不清楚谁在反对毛主席,所以我现在不能发言。请不要再和我讨论这个问题。”

25日上午,在陈伯达等人的煽动下,许多委员不明真相,纷纷效法华北组,要求设国家主席,要求揪人,会场气氛十分紧张。细心的吴忠却发现与会人员的发言竟和聂元梓的话惊人地相似,他私下里一问,才知道聂元梓在河北、总后的代表中进行了广泛的串联。吴忠马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立刻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北京组的召集人吴德,吴德随即写信给周恩来,说:吴忠发现聂元梓在搞串联活动。周恩来接信后,马上请示毛泽东将信批转政治局成员传阅,然后指示吴德组织批判聂元梓。

25日下午,在周恩来提议下,毛泽东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政治局委员和各组组长参加。会上,毛泽东说:“设国家主席的问题不要再提了。要我早点死,就让我当国家主席,谁坚持,谁就去当,反正我不当。”毛泽东还对林彪说:你也不要当。至此,林彪一伙设国家主席的闹剧以失败收场。

1971年9月13日,林彪携其反革命集团主要分子叶群、林立果等人仓皇出逃。消息传出,党内高层极为震动。身负卫戍首都重任的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吴忠,在凌晨2点30分被叫到了位于人民大会堂的总理办公室。当时,周恩来神情冷峻,对吴忠等人说:“叫你们来,是要宣布一件重大而严重的事情。林彪跑了!带着老婆、儿子从北戴河乘飞机往北边跑了!他这是自绝于党和人民,是叛国投敌的行为!……党的副主席外逃,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严重事件。国内外会有什么反应,会出现什么后果?现在还无法预料。但林彪的党羽、死党不少,要防止他们趁机作乱,同时也要防止国外反动势力趁火打劫。”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