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蒋介石对周恩来真情流露:你是中共最有人情味的同志

仲向平 史桢玮

2017年09月26日10:52    来源:解放军报

  “西安事变”前后国共两党的一系列秘密接触,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穿针引线

  1936年3月的一天,上海《申报》突然在醒目位置刊出一条“寻人启事”,启事要求被寻者“伍豪”务必于5月5日去北四川路新亚饭店与落款者一晤,共商要事。

  “伍豪”是周恩来早年在白区工作时的化名。那么,究竟是谁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寻找周恩来呢?此人正是国民党“中统”特务干将张冲。自“寻人启事”刊出后,他便派出特务在约定的地点昼夜蹲守,一守就是几个月。

  对此,中共中央经过严密侦察后慎重做出决定,派潘汉年处理此事。后几经辗转,潘、张冲终于实现了在香港会面。

  尔后,双方一同北上,先后到达上海、南京,多次洽谈了合作事项,取得了一定的谅解。此时,“潘张会谈”已经成为国共自10年内战后多渠道、多层次秘密接触中最为直接的高层渠道。潘汉年于1936年8月9日秘密回到陕北,向中共中央汇报了与张冲晤谈的有关情况。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分别会见了潘汉年后认为,蒋介石虽无和平诚意,但并非“铁板一块”,主动寻求国共两党间的秘密接触渠道即是一个鲜明的“讯号”。

  两天后,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根据形势变化,毛泽东建议将中共“抗日反蒋”的总方针及时改为“逼蒋抗日”。

  风云突变

  1936年12月12日,举世瞩目的“西安事变”爆发。作为蒋介石随行人员的张冲也一并被扣押于西安,国共双方一时失去了联络。

  此刻,南京国民党内部已是乱作一团。情急之下,“第一夫人”宋美龄致电宋庆龄,希望得到她的支持。宋庆龄之后立即约见了潘汉年。在此紧迫形势下,潘汉年及时沟通了国共双方的联络,使宋子文、宋美龄得以先后飞赴西安。

  在此基础上,中共全权代表周恩来在西安巧妙斡旋矛盾各方,促成了宋子文等以及张、杨和中共的三方会谈,达成了释蒋抗日的初步协议。12月24日晚,蒋介石一见到周恩来,一股难言之情顿时涌上心头:“恩来,你来了,你还是黄埔的好同志。我以领袖人格担保,决不再打内战,以后你可来南京与我谈。”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