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蒋介石对周恩来真情流露:你是中共最有人情味的同志【2】

仲向平 史桢玮

2017年09月26日10:52    来源:解放军报

  化敌为友

  “西安事变”后,周恩来开始同国民党正式谈判。

  在西安时,蒋介石本已亲口向周恩来许下了联共抗日的诺言,并邀周恩来赴南京谈判。但在张学良送蒋被扣以后,蒋介石的诺言是否可信,已使人感到怀疑。于是,1937年1月5日和6日,毛泽东相继发电指出:“此时则无人能证明恩来去宁后,不为张学良第二。”因此,“恩来此时绝对不应离开西安”,“应该欢迎张冲到西安与恩来同志协商”。在此情况下,1937年2月9日,国共在西安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

  西安会谈起初较为顺利,达成了部分协议。但到最后即将签署时,蒋介石却出尔反尔,指使谈判代表推翻了协议。谈判收效甚微,看来许多问题尚需与蒋直接谈判才能解决。在周恩来再三请求下,中共中央同意他前往国统区与蒋介石面谈。

  分久必合

  1937年3月下旬,周恩来、潘汉年在张冲的陪同下从西安飞抵上海后转道杭州,再次与老对手在特殊的环境下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斗争。

  3月的西湖,以她的妩媚多姿吸引着众多的游客。而位于湖滨的“澄庐”别墅,也悄悄地迎来了蒋介石夫妇。在张冲的安排下,周恩来和潘汉年在烟霞洞这一秘密场所与蒋介石举行会谈。

  落座之后,蒋介石心绪颇佳,显得很爽快:“中共有民族意识,革命精神,是新生力量。西安事变后全国的和平运动影响很好。”紧接着,蒋介石话锋一转:“但你们要检讨过去的决定,不必谈与国民党合作,而是与我合作,永远合作,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都好商量。”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