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蒋介石对周恩来真情流露:你是中共最有人情味的同志【3】

仲向平 史桢玮

2017年09月26日10:52    来源:解放军报

  凭着多年与蒋打交道的经验,周恩来瞬间便洞悉了蒋介石的内心,明白他的真实意图在于“领袖问题”。于是,周恩来开门见山,直入主题:“我们拥护委员长的原则是站在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民生改善的共同奋斗的立场上的,决不能容忍投降改编之诬蔑。如果委员长决心抗日,中共一定竭诚合作,决不谋取一党之私利。”蒋介石听了很高兴。此时,周恩来抓住机遇果断提出了中共的六项具体要求……此次秘密会晤,为国共合作、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史称“西湖会谈”。

  礼尚往来

  3月27日,周恩来借着祝贺宋美龄生日之机,给蒋介石带去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委员长,我们已收到共产国际的电报,苏联内务部已查到蒋经国先生的下落,并批准他立即返回中国。”

  父子分离许久的蒋介石忽闻此讯,惊喜交加,动了真情,他感激地说:“恩来,你是中共最有理智、也最有人情味的同志。关于释放政治犯的问题请你们先开一张名单过来,查实后分批释放。”

  或许是出于礼尚往来,一直陪伴蒋介石在西湖会谈的宋美龄,主动到中共代表的下榻处拜访,感谢周恩来和潘汉年“西安事变”时曾经给予她的帮助,并对中共的光明磊落和周、潘的才华风度表示了由衷的敬佩……

  斯人已去,黄鹤不返。70年后的今天,当年参与其事者均已故去,然而,这次发生在“西安事变”之后的“西湖秘谈”并未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历史淡忘。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