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贴身警卫高振普深情回忆周总理: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5】

孟兰英

2017年05月08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颖超说,谢谢你们俩为恩来同志服务到最后

  出殡的日子到了。1976年1月11日下午4时30分,一辆扎了黑黄两色绸带的灵车载着周恩来总理的遗体缓缓由北京医院开出。灵车徐徐碾着长安街铅灰色的路面,由东向西驶去。“只见总理去,不见总理归。”此时,长安街成了“泪飞顿作倾盆雨”的十里长街。

  灵车行驶途中,高振普轻轻地把窗帘拨开个缝隙,向外望去,他看到,成千上万的首都群众,扶老携幼,默默垂泪,里三层外三层地站立在街道两旁,这自发组成的送葬长队蜿蜒了数十里。这哪里是血肉之躯的“人墙”,分明是用热爱人民总理的深厚感情,用中华民族的坚强脊梁铸起的一条牢不可破的“万里长城”啊!

  邓颖超和赵炜坐在后面一辆总理生前用过的专车上,她让司机加快点速度,说天太冷,好让外面的群众早点回家。

  然而,前面的灵车依然走得很慢,也许是司机不想把周总理尽快送走,也许是他也想到要让群众多见一眼周总理……车缓缓地、缓缓地向前行进着,从北京医院到八宝山这段路程平时只需半小时,这次却足足用了1小时35分钟。

  灵车在漆黑的夜幕里抵达了北京西郊的八宝山革命公墓。自周恩来去世后,火化场的工人们就把火化炉修整一新,挑选出最优秀的工人。可谁也不愿意亲手把周总理送进火化炉,更不愿意去扳动那重似千斤的电闸。

  高振普、张树迎和乔金旺始终守在火化炉旁,忘记了看手表,几点开始火化,几点骨灰出炉,谁也没记清楚了。火化结束,他们用新做的取灰工具,一点不漏地把骨灰全部清扫出来,还从骨灰里捡出了皮鞋底子上的铁钉,皮带上的铁套头,以及假牙的铁托子,现在这些东西只剩下烧焦发黑的小铁疙瘩了!随后,他们捧着骨灰盒和邓颖超送的花圈,由治丧办的同志护送,乘车离开了八宝山。

  1月12日上午,邓颖超就把高振普和张树迎、赵炜叫到她的办公室说:“恩来同志不保留骨灰的请求,毛主席、党中央已批准了。今天叫你们来,就是要研究一下把骨灰撒在什么地方,并由小张和小高你们俩去执行撒骨灰的任务。”高振普和张树迎一听就急了,觉得任务太重,怕承担不了,他们说由他们去撒周总理的骨灰,不合乎中国的传统,总理是有侄子侄女的,他们是周家的后代,应该由他们去执行。其实从内心说,他们并不愿意把周总理的骨灰撒掉,更不愿意自己亲手去撒,这样做,感情上实在承受不了。但邓颖超克制住悲痛对他们说:“接到中央批准的消息,我感到高兴,高兴的是恩来总担心我不能替他办成这件事,今天可以办成了。我很想亲自去撒,但目前条件不允许我去做,再说天气太冷,年岁也大了,出动目标也大。恩来同志是党的人,你们俩是支部委员会的成员,我们靠基层支部。我相信,你们会很好地完成这一工作。这也是你们为恩来办的最后一件事。”她还说:“你们要认清,撒骨灰也是一场革命。由土葬到火化是一场革命,从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又是一场革命。我死后骨灰也不保留,也请党支部负责。这是我和恩来同志的一次革命啊!你们一定要清楚地认识这一点。”

  起初,邓颖超让高振普他们三人一起去找一找,看哪个地方可以撒骨灰,最好撒在有水的地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