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贴身警卫高振普深情回忆周总理: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3】

孟兰英

2017年05月08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总理一直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1975年12月,周恩来的病情开始恶化,进入了断断续续的昏迷状态。20日凌晨,周恩来清醒过来后,精神稍好了一点,他叫秘书立即打电话给负责台湾工作的罗青长,请他尽快来医院。

  等罗青长赶来时周恩来又晕睡了过去。等了一会儿,周恩来清醒了一些后,高振普弯下身子对他说,总理,青长同志看您来了。高振普给罗青长搬了把椅子,让他坐在周恩来身边。罗青长看见周恩来那消瘦的面容,伏下身子强忍着眼中的泪水与总理交谈。那时,周恩来说话的声音已经断断续续,非常微弱,罗青长听起来很吃力,有些话听不清楚。高振普着急,顺势弯下腰,耳朵紧贴在周恩来的嘴边,周恩来讲一句,高振普抬起头来转一句。这样反反复复的持续了20多分钟。谈话的主要内容是台湾问题。因为周恩来讲的都是工作上的事情,高振普不懂,罗青长对高振普说,你只管“翻译”就行,内容我都知道。谈话中,周恩来还提到了另外一件事,就是有一份题为《速记简报》的文件,过去在延安时就出过差错,造成了不良影响。恰在这时,毛泽东又批评了外交部的另外一份简报,周恩来提醒罗青长和有关部门今后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总理都病成了那样,还牵挂着这样一个具体问题。

  后来曾不断有人问高振普,周总理到底工作到了什么时候,高振普说,周总理一直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1976年1月7日,周恩来的精神状态突然间非常好,眼睛一直睁得很大,也没有睡意。

  第二天早上,高振普走进病房,周恩来看见他点了点头。就在高振普刚走出病房不到几分钟,应急电铃(1月4日刚安装的)突然响起,顷刻间,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快步跑进病房,内科医生陈再嘉看着心电图急得哭了起来。此时,周恩来的血压已急剧下降到了0,心电图已经成为了一条直线……

  高振普说,总理就这样离开了我们,他走的是那样的突然。李先念同志是听到消息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他站在总理遗体面前,老泪纵横。我把他扶到了沙发上坐下。又过了一会儿,中央领导陆续都来了,邓小平同志带领大家走进病房,向周总理默哀告别。等他们退出后,医生们便开始整理房间和总理的衣物了。此时,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悲伤的心情了,一下子扑倒在床前,轻轻地抚摸着总理的头发和脸颊,拼命呼喊着“总理呀,总理”,放声痛哭。30多年过去了,我已经记不清做过多少场回忆总理的报告,这一幕我不敢轻易去讲、轻易去回忆。那个场面我永世难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