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贴身警卫高振普深情回忆周总理: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4】

孟兰英

2017年05月08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大姐说:他死后咱们还是要尊重他,不要为他浪费钱

  没有了周恩来的西花厅充满了悲伤,大家一个个含着热泪准备为周恩来送行。这时,邓颖超口述了一份电文,告诉外地的亲属们听到总理逝世的消息后不许来京。邓颖超说:人已经死了,亲属来了非但没有什么意义反而是一笔浪费,还不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去工作,这才是对死者的最好纪念。她还交代说:“等我死的时候也不许他们来北京。”这样,亲戚们在接到电报后都遵照邓颖超的意思没有进京,只有一位亲属因为没接到电报到北京来吊唁,邓颖超知道后也没说什么。

  从周恩来去世那天起,邓颖超就每天都要向他献上一个鲜花花圈。当时,北京的气候很冷,鲜花几乎无处可买,花店就每天从广州空运过来一批鲜花。当广州方面知道鲜花是邓颖超为周总理买的,曾坚决不收费,但邓颖超不依。她对秘书赵炜说:“这笔钱,你一定要付。”悼念周总理那几天,邓颖超买花一共花了480元,她怕不照她的要求办,坚持要亲自看过发票才放心。

  紧接着,西花厅的工作人员便开始为周恩来准备衣服和骨灰盒。

  高振普去问邓颖超准备什么样的衣服,她明确地告诉高振普,不要做新衣服,要选总理平时最喜欢穿的、现有的最好的衣服。工作人员找来找去,周恩来穿过的所有的衣服,包括内衣和内裤几乎都有补丁。最终,他们选中了一套周恩来冬天穿的灰色中山装,虽说旧了些,但没有补丁;一件布衬衣,也已穿过多年,不过没有换领子和袖子。这几件衣服,有的穿了几年,有的甚至穿了十几年。当他们把衣服选好后请邓颖超认定时,邓颖超含着眼泪点点头说:“这是恩来的作风,平时为他添置一件衣服都很难,他死后咱们还是要尊重他,不要为他浪费钱。新的旧的都一样,一把火都要烧掉的。这样做也许有人会责怪你们,那也是暂时的。”

  工作人员把准备好的衣服,用一块使用多年的紫色布包好,送到了北京医院。多年为周恩来看病的老医生韩宗琦打开包一看顿时就火了,他气愤地冲着高振普喊道:“你们这是什么意思?你们想干什么?怎么拿来这样的衣服?为什么不做新的?我自己出钱给总理做。你们跟总理那么多年,你们对得起他吗?!”

  高振普说,听着他的这番指责,我们谁也没说什么。我们理解他,他对总理是怀有深厚感情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怀有同样的心情呢?

  随后,高振普、张树迎与周恩来治丧办公室的同志一起去八宝山革命公墓选购骨灰盒。那里的负责人拿出两种骨灰盒来,一种装饰性的东西较多,价钱较贵;另一种便宜,花色也可以。他们觉得贵的那种显得不太素雅和庄重,便决定依据周总理和邓大姐的喜好买那种便宜的。不想那便宜的当时只剩两个,一个掉了一块漆皮,一个是漆皮完整,但盒盖不太好用,开起来有点费劲。挑来挑去,选择了那个漆皮完整的,他们想骨灰装进去后是不会经常打开盖的。

  回来后,高振普和张树迎便向邓颖超做了汇报,并请她过目。岂料她说:“不用看了,全权委托给你们了。骨灰盒只是一种形式,没必要那么讲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