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北京五大古建筑保护背后的周恩来身影【4】

艾英旭

2017年05月08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保护正阳门

正阳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七年(1419年),原名丽正门。因其位于紫禁城的正前方,俗称前门,又称大前门,是明清时期北京内城的正南门,属“京师九门”之一。它集城楼、箭楼与瓮城为一体,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体系。

据北京地方志记载,当年的城楼、箭楼规模宏丽,形制高大;瓮城气势雄浑,为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作。后来,正阳门虽然几经损毁,但仍保留着城楼、箭楼等主要部分,目前仍然是北京城门中保存最完整、形制最雄伟的一座。

1958年北京搞了十大建筑。其中,在天安门广场就有人民大会堂和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为了使这两大建筑更宏伟,上级要求设计人员解放思想,搞得大一些。因此,一开始,这两座建筑设计的占地面积很大,这样就把天安门挤小了。为了使天安门广场更大一些,不少建筑专家和领导提出,要扩展天安门广场,并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赞成和北京市的批准。

为了向南扩展天安门广场,有人提议,要把正阳门拆除。许多专家和领导也赞成拆除正阳门,但也有人表示反对。为了慎重起见,经中央同意,北京市委邀请全国1000多名建筑师、艺术家和青年学生参加了天安门广场规划设计竞赛。这1000多名设计人员拿出的设计方案中,多数都是以拆除正阳门为前提。于是,北京市委就在向中央报送的扩建方案中提出要拆除正阳门。扩建天安门广场的方案报到毛泽东那里,毛泽东原则上予以批准。批准的方案总体是:改建后的广场,东西宽500米,南北长860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但毛泽东并没有就扩建具体问题表态,而是将方案批转周恩来处,由周恩来再提出意见。

周恩来认真审阅了这个方案。他看到这个方案中提出要拆除中轴线上的正阳门,认为不妥。他让工作人员打电话,请北京市有关部门就要不要拆除正阳门的问题再研究,并且明确表示反对拆除正阳门。

周恩来的意见得到北京市委的重视。他们反复研究、论证,最后得出结论:不拆除正阳门,一样可以扩建天安门广场。周恩来听了北京市委的汇报后很高兴,表示:那么,我们就决定不拆除正阳门,把这座古代建筑保存下来。1958年9月,周恩来开始部署“国庆工程”。本来,周恩来的部署,只是从大的原则和方案上讲的,不涉及具体工程事项,但周恩来这次破了例。在讲完了其他工程的计划和要求后,他特意提到,我们扩建天安门广场,不能拆除正阳门城楼和箭楼。周恩来讲了这个话后,建筑部门在扩建天安门广场时,特别注意对正阳门的保护,还对其进行了维修。

1965年,北京市准备建地铁。为此,建设方案中提出,要把北京内城墙拆除。拆除内城城墙,就要拆除坐落于内城城墙一线上的正阳门。拆除方案报到周恩来那里,周恩来沉思良久,没有下笔。他叫秘书备好车,乘车到天安门广场去查看。周恩来让司机在天安门广场绕了好几个圈子,又绕正阳门好几圈。他拉下车窗,仔细观看周围地势,观看正阳门建筑,又询问了准备建设的地铁所要经过的路线后,果断作出指示,要留下正阳门,不能拆除。地铁建设路线向南偏一偏,错开正阳门地下。周恩来回到西花厅后,再次指示,要留下正阳门城楼和箭楼。此后,在北京建地铁时,稍稍改变了一下地铁路线,把正阳门这座古代建筑保留了下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