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北京五大古建筑保护背后的周恩来身影【2】

艾英旭

2017年05月08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保护故宫

北京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又称紫禁城,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历经明、清两个朝代24个皇帝。故宫规模宏大,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多平方米,有房屋9999间半,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作为首都,自然要重点建设。在制订建设规划时,许多人提出要拆除故宫。先是苏联专家提出要拆除故宫,把中央行政区放在故宫的位置。后来,一些老干部也提出要拆除故宫。他们说,一见到故宫,就想到封建主义统治下的中国穷人受苦受难。1958年1月,毛泽东在南宁会议上讲话时说:“北京、开封的房子,我看了就不舒服。”他还批评一些主张保护古代建筑的人说:“北京拆牌楼,城门打洞,也哭鼻子。这是政治问题。”毛泽东虽然没有特别提出要拆除故宫,但有的领导干部则循着毛泽东的思路,提出了要拆除故宫的问题。

于是,一份关于处理故宫的争论意见材料送到周恩来手上,他看后沉思良久。周恩来从心里不愿意看到故宫被拆除,但当时人们头脑发热,他不好直接否定主张拆除者的意见。经过反复思考,周恩来把北京市负责城市建设规划的领导找来,和他们商量:故宫等古代建筑一定要保留,但可以把这些古代建筑统一组织起来,拆除部分房屋,扩大植树区,搞一个群众都能进去休息娱乐的大区域。同时,建设东、西长安街,在长安街附近建设机关办公楼。周恩来是想用这个办法,把北京城中包括故宫在内的古建筑保护起来。北京市的领导接受了周恩来的意见。周恩来还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把这个意见定下来。

之后,周恩来在给中共中央的一封信中介绍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意见:每年由中央投资,首先把东、西长安街建设起来。今年先拨款在西长安街建成一两幢机关办公用的楼房。在进行建设的时候,要注意布局的合理和集中,不要过于分散。正是根据这个意见,扩建长安街和在长安街建设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规划初步形成了。

北京市有关部门按照周恩来的意见,进行了反复研究、协商,把保护故宫作为重点,于1958年9月搞了一个《北京市总体规划说明(草稿)》,提出:“把天安门广场、故宫、中山公园、文化宫、景山、北海、什刹海、积水潭、前三门护城河等地组织起来,拆除部分房屋,扩大绿地面积,使之成为市中心的一个大花园,在节日作为百万群众尽情欢乐的地方。”这个办法果然管用。一些主张拆除故宫的人,见这个规划突出了群众性,也有建设人民大会堂等大工程,也就无话可说了。

上世纪60年代初,又有人提出,北京交通紧张,要拆除故宫,在故宫中建一条马路,以方便交通。在一片拆除声中,一个要在故宫里建一条东西向马路,把故宫中文华、武英两殿辟作娱乐场所的方案被提了出来。当时有许多老学者、老专家反对这个方案。为此,他们甚至在一些会议上痛哭流涕。中宣部部长陆定一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毛泽东。

毛泽东对于老学者、老专家的态度很不满意,认为他们当亡国奴没有哭,拆几座牌楼古坊,就要哭鼻子,是不对的。陆定一见此情况,心中着急,便去找周恩来。周恩来听了陆定一的汇报后,明确表示,不赞成拆除故宫。之后,周恩来到毛泽东住处,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毛泽东听后,觉得周恩来的意见有道理,表示同意他的意见。周恩来把毛泽东态度的转变告诉了陆定一,陆定一在中宣部的会议上否定了拆除故宫建马路的意见。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红卫兵和造反派将矛头指向故宫。一开始,红卫兵和造反派就提出:故宫是封建主义的象征,要砸烂故宫。许多红卫兵组织和造反派组织还争先恐后地想要抢占故宫,作为他们的大本营、“司令部”。有一些人则把目光盯在了故宫内保存的历史文物上,想趁火打劫。周恩来得知情况后,立即打电话给北京市委,要他们一定对故宫严加保护,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以任何名义占领故宫,更不允许对故宫打砸抢烧。

事有凑巧,红卫兵和造反派在寻找北京市原领导和刘少奇的所谓“罪证”时,找到了过去关于改建故宫方案的文件。尽管这个方案在制订时,即因为周恩来和许多专家提出不同意见而被搁置下来,但红卫兵和造反派仍然认为,这个没有实行的改建计划,是北京市委要给刘少奇“盖宫殿”的“罪证”。他们以为抓到了刘少奇的大“问题”,便着手进行调查。

红卫兵和造反派找到周恩来,想问出北京市原领导和刘少奇的“罪证”。周恩来严肃地批评道,过去的建设规划,是经过党组织研究讨论的,目的就是为了搞好建设,毛主席也是同意要研究的。不管是不是实行了,这方面的文件是保密的,你们有什么特权拿到这个文件?你们凭什么要把这些文件公开?在周恩来严厉批评下,红卫兵和造反派哑口无言。周恩来接着说,你们既然说,这个改建故宫方案是为刘少奇“建宫殿”,那么,对于现在的故宫,就不要动,不要建宫殿。你们红卫兵组织、造反派组织也不要进去占领。那里面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都有责任保护,谁也不许到故宫中去砸,去抢,去烧。

但是,红卫兵和造反派并没有停手。他们借口在故宫搞“收租院”展览,把奉先殿工字形大殿改为长方形,把毛泽东像挂在奉先殿内。他们见殿前清朝皇帝祭祖所用的焚帛炉与“收租院”展览的内容不符,就动手拆除了。

“文革”中曾兴起“忆苦思甜”运动。红卫兵和造反派打着搞“忆苦思甜”教育的旗号,在故宫内胡作非为。1966年8月,他们把故宫城隍庙内11座泥塑神像、一对泥塑马毁掉;用白纸把故宫博物院大理石门匾盖住,在白纸上用黑笔写上“血泪宫”三个大字;在神武门外砖墙上贴出“火烧紫禁城!”“砸烂故宫!”等标语。故宫内部的造反派趁机提出所谓故宫“整改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他们把顺贞门、天一门、文华殿、乾隆花园内的门额摘下来,扔进仓库。他们把中和殿的宝座拆下来,扔进院子里,任凭风吹雨淋。

一些红卫兵和造反派借参观“收租院”、搞“忆苦思甜”之机,在故宫里乱窜,今天在这个殿里开“讲用会”,明天在那个殿里开“忆苦会”,后天又到另一个殿里开批斗大会。开会时又是乱砸,又是乱涂乱画。故宫内的造反派也和红卫兵串联起来,想打倒故宫博物院的领导,由他们掌权。

眼看故宫文物受到威胁,周恩来指示:“收租院”只能在奉先殿展览,不能再到故宫其他地方展览,参观的人只能到奉先殿去看,不允许到其他地方去。故宫内其他各处宫殿,一律封闭,暂时不对外开放。任何人提出的故宫改建方案,没有中央批准,不能实行。现在的改建方案(指故宫造反派搞的方案)立即停止。这些举措,保护了故宫中的建筑和大量文物。

接着,按照“文化大革命”的“战略部署”,故宫内进驻了军宣队。军宣队的任务是发动故宫职工“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支持“左”派。对于这一点,在当时的情况下周恩来不能制止,但他让身边工作人员转告进驻故宫的军宣队,你们要负责保护故宫建筑,不能失火,不能把故宫烧了,不能让故宫里的文物和大量珍宝丢失。

但是,时隔不久,进驻故宫的军宣队也成了被批斗的对象,不得不于1966年10月撤离故宫。这一下,故宫中一些人趁机拉起新的造反组织,想占领故宫。在此情况下,周恩来于1967年5月26日,果断下令:北京卫戍区派一营部队进驻故宫,实行军事保护,故宫宫殿及文物这才免遭破坏。

周恩来还指示有关部门:北海公园中有许多古代建筑,特别是北海公园里的两座金丝楠木建筑的大殿,是十分珍贵的历史遗产,不能损坏。北海公园又离中南海很近,如果失火或者出其他什么事故,影响不好。因此,对于北海公园要特别保护。在此指示下,有关部门派专人负责北海公园的古代建筑和文物保护。周恩来还不放心,又下令北京卫戍区派部队进驻北海公园。

当时,解放军的威望很高,又担负“支左”的任务,因此,解放军进驻故宫和北海公园后,红卫兵和造反派不敢再乱搞了。按照周恩来的指示,解放军进驻故宫和北海公园后,严格要求自己,吃住都在临时性的房子里或者不属于古代建筑的房子里,并且严格巡逻,严密防火,把各宫殿全部封存,不让造反派染指。这种措施,是在特殊年代采取的保护古代建筑的特殊办法,也确实保护了故宫和相邻的北海公园内的古代建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