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成人之美:撮合多对革命夫妻【3】

孟  红

2021年03月09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极为赏识她的周恩来及时点破并极力撮合与乔冠华成婚的龚澎,其人生是这样令人唏嘘不已,那么,她的姐姐龚普生又是如何在周恩来夫妇的关心下与章汉夫最终步入婚姻殿堂的呢?

  1937年抗战爆发后,党组织派龚普生到国统区和国外从事统战和宣传工作。1939年龚普生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出席了世界基督教青年大会和世界学生联合会会议。在欧洲,她广交朋友,宣传我国抗日情况。1940年龚普生经上海党组织介绍来到重庆,在“周公馆”善于识人用人的周恩来指示说:“你应该到美国去!可以利用各种机会,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争取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同情和支持。你完全有能力做更多的国际统战工作。”就这样,龚普生来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在美期间,她经常应各团体的邀请发表演讲,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夫人对龚普生很赏识。

  1944年春,龚普生学成回国,再次见到了周恩来。

  周恩来对她说:“我们党内要是有个像吴贻芳(金陵女子大学校长)这样的学者有多好啊。要不,到延安解放区帮助我工作也可以,但最好还是出国去。”于是,龚普生又开始了第二次美国之行。

  1945年春,第二次世界大战行将结束,联合国酝酿成立,中国是联合国发起国之一,董必武作为解放区代表参加中国代表团,而章汉夫是董必武的秘书。

  龚普生作为志愿者参与联合国事务性工作,后进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做起研究员的工作。在联合国初创的3年中,她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

  周恩来力促龚普生走出国门为中国共产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步棋,显然为日后她与章汉夫相互加深了解并最终走到一起埋下了伏笔。

  章汉夫原名谢启泰,早年留学美国,曾在清华大学学习,1927年入党。1928年到莫斯科中国劳动大学学习,曾担任共产国际东方部研究员。1931年回国后,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代理书记、中央宣传部干事等职。1939年至1945年,在重庆《新华日报》担任新闻编辑部主任、总编辑,曾两次被捕。1945年5月,作为中国代表团中共代表董必武的助手出席了旧金山制订联合国宪章的大会。在联合国期间,章汉夫与龚普生相爱了。

  龚普生1948年回国,任中共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1949年5月上海市政府外侨事务处成立,章汉夫任处长。龚普生与章汉夫虽然早已互相倾心,但结婚却很晚。

  1949年6月中旬,龚普生随邓颖超前往上海。邓颖超是专程前去接宋庆龄到北平的,同时,她也是按照周恩来的授意,顺道送龚普生去上海与章汉夫完婚的。邓颖超对龚普生说:“你的家长不在身边,我就作为女家的代表陪送你了。”

  7月1日,章汉夫和龚普生在外办招待所举行了简单的结婚仪式,邓颖超代表家长做了他们的主婚人。

  龚普生在“文革”中身受打击。1970年9月,她的妹妹龚澎含冤去世。不久,母亲徐文在上海因病去世。1972年1月1日,她的爱人、外交部常务副部长章汉夫被迫害致死。这位坚强的女性,在遭受了这样沉重的打击之后,仍然挺住了。1978年夏天,“解放”了的龚普生被派往联合国出席世界裁军大会。1980年,龚普生成为中国驻新建交的爱尔兰的女大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