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成人之美:撮合多对革命夫妻【2】

孟  红

2021年03月09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

  新中国外交战线上曾有闻名遐迩的三位才子,合称“二章一乔”。他们是章汉夫、章文晋和乔冠华。这三位才子的婚事同样是由周恩来“撮合”而成的。颇有意思的是,章汉夫与乔冠华所娶妻子竟是一对漂亮的姐妹花---龚普生、龚澎。

  龚普生、龚澎是安徽合肥人,父亲龚镇洲是位国民党的退役将军。老人既爱国,思想又开明,他把安徽人的刚直脾气和好学家风传给了她们。姐妹俩上了燕京大学,成了燕京大学里一对有名的“姐妹花”。龚普生就读经济系,龚澎则在历史系。在学校,这对姐妹相当活跃,龚普生是燕大学生会副主席,龚澎(当时叫龚维航)任学生会财务部长。她们在一二九学生运动后组织过多次集会游行,主持过中外记者招待会,在这些活动中,结识了著名记者斯诺等许多外国人。经过学生运动的锻炼,她们走向了成熟,双双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时期,周恩来在重庆主持中共南方局工作,麾下就包括“二章一乔”。当时章汉夫任重庆《新华日报》总编辑,乔冠华主持《新华日报》的《国际专栏》。1940年,龚澎奉中共中央之命来到重庆,担任《新华日报》记者、周恩来的外交秘书兼翻译以及对外新闻发言人。后由章文晋接替龚澎成为周恩来的第二任英语翻译。

  大家公认乔冠华和龚澎是一对才子才女,但他俩谁也没先开口。

  旁观者清,周围人早已看出端倪。好心人周恩来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急着想找个机会撮合这“天造地设”的一对。

  有一天,周恩来问乔冠华、龚澎:“哎,你们俩到底准备拖到什么时候啊?”

  乔冠华尴尬地从口袋里掏香烟,一见周公桌上有一块“请勿吸烟”的牌子,随即将手缩了回来。

  龚澎立刻笑着为乔冠华解围:“我从小说里看到,西方人不抽烟情绪就不高。”

  周恩来望着乔冠华笑道:“噢,你们俩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啊,龚澎连你抽烟都不反对,你还有啥子说嘛?”

  乔冠华、龚澎二人面面相觑不好意思微微笑了。

  周恩来则指着他们哈哈大笑:“哎,我这里是禁烟不禁婚呀,你们商量个时间吧!”

  于是,在周恩来的撮合下,1943年深秋,龚澍和乔冠华这对有情人在重庆终于喜结良缘,成为令人羡慕的恩爱伉俪。朋友们戏称“断肠人找到了心上人”,毛泽东赞誉他俩是“天生丽质双飞燕,千里姻缘革命牵”。

  1944年乔冠华、龚澎的儿子宗淮出生。他们把孩子放在周公馆,谁有时间谁就帮着照看,周恩来有时也抱抱孩子。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35岁的龚澎在外交部担任第一任情报司(新闻司)司长,她是当时正司级干部中唯一的女性。1954年和1961年,龚澎两次出席日内瓦会议,1963年12月至1964年2月龚澎跟随周恩来总理出访亚非14国,担任新闻组长和首席发言人。每当周总理接见记者时,龚澎都用简短的语言介绍出客人的背景和政治态度。周总理有时候会让龚澎坐到他的车里,一路走一路与她谈工作。

  1960年斯诺冲破种种阻力重访中国时,周恩来指定龚澎负责接待工作。1965年毛泽东接见斯诺时,仍是乔冠华与龚澎陪同斯诺走上天安门。

  正当龚澎的事业蒸蒸日上时,1966年“文革”风暴来临。乔冠华、龚澎夫妇一时间均遭到了无情的批判。龚澎在被批斗后还要爬上6楼打扫厕所,她常常坐在楼梯上休息,此时她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在一次外事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关心地问:“龚澎来了没有,你过来坐在前排,龚澎你怎么可能是三反分子呢?!”还有一次,龚澎高血压病犯了,医院给她开了3天假,可只获准了1天的休息时间,周恩来得知后立即通知让她休息5天。半年之后,身心极度疲累、受伤害至极的她彻底病倒了。周恩来曾亲自来到病床前为她把脉。1970年9月20日,不到56岁的龚澎病逝。乔冠华为此悲痛欲绝。痛失爱妻确实撕心裂肺,但革命工作还得继续好好做下去,一年之后,乔冠华作为第26届联大中国代表团团长在联合国讲坛上为中国人扬眉吐气。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