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谈怎样学习毛泽东 至今仍然适用

廖心文

2021年03月03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学习毛泽东》,是周恩来1949年5月7日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在毛泽东旗帜下前进》的第三部分,于1978年10月8日在《人民日报》发表,后经过重新整理收入《周恩来选集》上卷。今天重温这篇讲话,仍然感到,周恩来提出的“学习毛泽东”这个命题,“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有极其丰富的内容”。

  一、学习毛泽东,必须“从他的历史发展来学习”,“决不要把毛泽东看成一个偶然的,天生的、神秘的、无法学习的领袖”。

  周恩来作这篇讲话时,中国革命正在走向全国胜利,新中国的建设即将开始,毛泽东已成为“大家共同承认的领袖”和“旗帜”。周恩来在讲话中指出:“毛主席在中国革命的四个阶段都是正确的,都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正确方向的。”“大革命时期毛主席的主张是对的,但是没有被当时的领导上接受。十年内战时期他是对的,当时也有一些同志搞错了,没有完全同意他的意见。抗战时期,全党承认毛泽东同志的领导,抗战成功了。到这次解放战争,更加证明其正确。”事实确如周恩来所指出的那样,在领导民主革命的进程中,毛泽东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正确方向。

  回顾党的历史,并不是所有的领导人都能像毛泽东那样坚持正确的方向:大革命后期陈独秀犯了右倾错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先后犯了“左”倾错误,特别是王明路线占统治地位的四年给中国革命带来极大危害;抗日战争初期,王明又犯了右倾错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同样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有的人能够坚持正确的方向,有的人却会犯错误呢?

  陈云曾经就这个问题向毛泽东请教。毛泽东的回答是:犯错误的重要原因是“思想方法不对头”,具体地说“是由于马列主义没有和实际联系起来”。而毛泽东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较早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正如周恩来在这篇讲话中所总结的:“毛主席把世界革命的真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到中国,同中国的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成为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是这样指出真理的人,坚持真理的人,发挥真理的人。”

  那么,毛泽东作为全国人民景仰的领袖,作为中国人民正确方向的代表,是可以学习的吗?周恩来的回答是肯定的。关键是要知道毛泽东为什么能坚持正确的方向,为什么能这样高明。他诚恳地对青年们说:“决不要把毛泽东看成一个偶然的,天生的、神秘的、无法学习的领袖”,因为,“如果这样,我们承认我们的领袖就成了空谈。既然是谁也不能学习,那么毛泽东不就被大家孤立起来了吗?我们不就把毛泽东当成一个孤立的神了吗?那是封建社会、资产阶级社会所宣传的领袖”。而毛泽东之所以高明,就在于他“是从人民当中生长出来的,是跟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是跟中国的大地、中国的社会密切相关的,是从中国近百年来和‘五四’以来的革命运动、多少年革命历史的经验教训中产生的人民领袖”。

  因此,周恩来认为:“学习毛泽东必须全面地学习,从他的历史发展来学习,不要只看今天的成就伟大而不看历史的发展。”周恩来特别强调:毛泽东的高明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历史发展来看,他的成长也有一个过程。比如,他出身于封建社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曾经迷信过,喜欢读旧书、古书,研究问题时开始也只注重一个方面。毛泽东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他能够从迷信中觉悟出来,否定旧的东西”;“更在于他敢于承认旧的过去”。从毛泽东的成长历程可以看出,人是可以变化的:落后可以变为先进;旧观念可以变为新观念;片面认识可以变为全面认识。关键是要像毛泽东那样重视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正如毛泽东本人所讲的:“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对于犯了错误和没有犯错误的人都是一种教育。”要变得像毛泽东那样高明,就要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和中国人民,在不断吸取经验教训中成长。

  从这里可以看出,周恩来谈怎样学习毛泽东,虽然以毛泽东是中国人民的领袖和旗帜为前提,但始终没有把毛泽东神化,相反却在打破普通人对伟人容易有的迷信和神秘感,以亲切诚恳的语言,向青年们展现了毛泽东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成长为一位伟人的历史过程,也说明了对待影响历史进程的伟人所应采取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伟人可学,这是周恩来以学习毛泽东为例向我们揭示的深刻道理,到今天也仍然适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