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同美国代表激烈论战【2】

刘武生

2021年02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力主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同美国代表开展了一场面对面的激烈论战


  1954年4月26日,举世关注的日内瓦会议开幕,第一项议题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参加会议的有: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朝鲜、大韩民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希腊、卢森堡、荷兰、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土耳其等19国的代表。会议在泰国首席代表旺亲王、苏联首席代表莫洛托夫和英国首席代表艾登轮流主持下进行。

  4月27日,朝鲜外务相南日提出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三点方案:一、举行国民议会的全朝鲜选举,以组成朝鲜统一政府;二、一切外国武装力量在6个月内撤出朝鲜;三、对维护远东和平具有最大关心的相应国家保证朝鲜的和平发展,并为朝鲜的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卞荣泰却提出一个要按照南朝鲜宪法,由联合国监督在全朝鲜进行选举,组成朝鲜统一政府的方案。

  4月28日,会议继续讨论朝鲜问题,周恩来和美国首席代表杜勒斯(后来美国将首席代表换为史密斯)在会上首次交锋。杜勒斯在会上提出实现所谓“联合国统一朝鲜”的决议案,企图使美国驻军南朝鲜合法化并进而占领全朝鲜。杜勒斯还断然拒绝美国从朝鲜撤军,却要求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

  听了杜勒斯的发言,周恩来对原来准备的讲稿作了必要的调整,即席增加了一段话。他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亚洲问题,特别是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的原则立场,完全支持南日提出的公平合理的三点方案,谴责美国政府在亚洲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周恩来指出:南日的建议是完全公平合理的,“我们希望会议的参加者郑重地考虑这一建议,使这一建议成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的基础”。他还强调:朝鲜战争是美国侵略朝鲜,干涉朝鲜内政。美国还同时侵略了台湾,美国是真正的侵略者。

  周恩来的发言受到广泛关注,许多国家的报刊在重要位置刊登了他的发言。杜勒斯对周恩来的发言感到“真使人头痛”。他在向国内电告会议情况时说:“周恩来的发言在措词和内容上都是标准的中共式的新闻宣传,但与会各国都相信周的蛊惑宣传,使我比以前更清楚地感到了这么一种可能,即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任何公开干涉,都将导致中国对亚洲事务的公开干涉,真使人头痛!”

  朝鲜问题讨论了3天后,陷入“僵局”。4月28日,周恩来在致毛泽东、刘少奇并报中共中央的电报中说:“根据3天会场情况看来,朝鲜问题的讨论形成敷衍局面,因为美国不打算解决问题,法国又不便发言,英国也表示不想发言。”朝鲜问题之所以出现“僵局”或“敷衍局面”,根本原因就是“美国不打算解决问题”。

  尽管朝鲜问题的解决已不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周恩来仍然在不懈努力。5月3日,他在会上发言批驳美国操纵联合国实施侵略的种种罪行,指出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已“丧失了处理朝鲜问题和其他亚洲问题的道义力量,已无能处理朝鲜问题”。5月22日,他在全体会上,就南日4月27日的方案提出补充建议:“为了协助朝鲜委员会根据全朝鲜选举法,在排除外国干涉的自由条件下举行全朝鲜选举,成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全朝鲜选举进行监察。”这个补充建议是公平合理的,但仍被美国断然拒绝。

  针对这种情况,中、苏、朝三国代表商定变换斗争策略。5月30日,周恩来在与莫洛托夫商谈时提出:采用开小会的方式,只谈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基本原则,寻找双方的共同点,以便达成几条协议,使对方很难完全拒绝,如对方完全拒绝,则对方显然理亏。莫洛托夫表示基本同意。随后,南日表示同意。接着,中、苏、朝三国代表拟定了《日内瓦与会各国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基本原则协议(草案)》。

  6月5日,南日在讨论朝鲜的全体会议上发言提出,希望与会各国能以朝鲜代表团4月27日的建议和中国代表团5月22日的补充建议为基础达成协议。

  接着,周恩来发言进一步指出:虽然与会各国的分歧依然存在,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共同基础是可以找到的,因为在会上没有人反对朝鲜的和平应该巩固,从朝鲜定期撤出一切外国武装力量,也只有少数代表在原则上表示不同意见。与会各国应该在已有的共同基础上,努力达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

  莫洛托夫随即综合会议开幕以来各国代表所提意见的共同点,提出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五点建议。周恩来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完全支持莫洛托夫的五点建议。但是,由于美、韩两国代表的阻挠,仍然没能达成协议。

  尽管中、苏、朝代表团作了各种努力,但因美国代表团执意反对,日内瓦会议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没能达成协议

  针对美国在会外散布6月15日大会将结束对朝鲜问题讨论一事,6月14日,中、苏、朝三国代表商量对策,一致认为:我方现已不可能在会上从容地提出原定的第二方案和补充建议,必须在最后一次会议上把全部牌都打出来,即使不能挽救会议于马上破裂,亦足以使对方处于不利地位。我方建议案提得愈低,就使对方愈被动,使对方破裂愈困难愈无理由,并使对方对破裂负更大的责任。同时还商定了我方三国代表在15 日会上的行动方案。

  6月15日,日内瓦会议举行朝鲜问题的最后一次会议。会议已举行过15次全体会议,但美国从没提过一项积极性建议。最后一次全体会议由英国首席代表艾登主持。

  南日首先发言说:如果会议不能在通过自由选举实现朝鲜统一的问题上取得谅解,那么我们也应当在其他一些问题上,首先在维持朝鲜和平问题上取得谅解。接着,南日提出保证朝鲜和平状态的六点建议。

  周恩来随即发言,完全支持南日的六点建议。他说:我们认为南日外务相的六点建议提供了保证朝鲜和平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没有理由不在南日外务相提出的六点建议的基础上达成适当协议。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建议本会议召开中、苏、英、美、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七国参加的限制性会议,讨论巩固朝鲜和平的有关措施。我们希望与各国代表对于这个建议予以郑重的考虑。

  莫洛托夫接着发言,主张与会各国发表共同宣言:“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业已同意:在等待朝鲜问题在建立统一、独立、民主国家的基础上最后解决期间,不得采取任何可能足以对维持朝鲜和平构成威胁的行动。”

  中、苏、朝三国首席代表的发言,打乱了美国代表准备在会上宣读《十六国宣言》的部署。会议主持人艾登宣布休会40分钟,美国等16国代表紧急磋商。复会后,会上争论更趋激烈。接替杜勒斯担任美国代表的史密斯发言,一口回绝了中、苏、朝三国提出的全部建议。泰国代表则宣读了《十六国宣言》,企图强行结束对朝鲜问题的讨论。

  为了挽救会议的失败,周恩来发言指出:《十六国宣言》是断然表示要停止我们的会议,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极大的遗憾。情况虽然如此,我们仍然有义务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某种协议。于是,他提出我方建议的协议草案:“日内瓦会议与会国家达成协议,它们将继续努力,以期在建立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国家的基础上,达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关于恢复适当谈判的时间和地点问题,将由有关国家另行商定。”周恩来接着强调指出:“如果这样一个建议都被‘联合国军’有关国家所拒绝,那么,这种拒绝协商和和解的精神,将为国际会议留下一个极其不良的影响。”

  至此,会场气氛达到白热化程度,几个国家代表开展了一场激烈的争论。比利时代表斯巴克提出:莫洛托夫和周恩来的建议与《十六国宣言》并不矛盾。我们不同意,只是因为它们的精神已被包括在朝鲜协定《十六国宣言》中了。对此,周恩来反驳说:“斯巴克的说法没有根据。朝鲜停战协定并没有如我们建议的规定。中国代表团带着协商和和解的精神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国际会议,如果我们今天提出的最后一个建议都被拒绝,我们将不能不表示遗憾。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对这一事实做出判断。

  紧接着,斯巴克解释说:我说的是周恩来的建议与我们起草《十六国宣言》的精神是一致的,说到头我毫不反对周恩来建议的精神。针对斯巴克的说法,周恩来继续批驳说:如果说《十六国宣言》与中国代表团的建议有着共同的愿望,那么,《十六国宣言》只是一方面的宣言,而日内瓦会议却有19个国家参加。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作共同协议的形式来表达这一共同愿望呢?难道我们来参加这个会议却连这一点和解的精神都没有吗?我必须说,我是在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中学到了这条经验。

  周恩来这番通情达理的话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斯巴克也不得不表示:为了消除怀疑,我本身赞成以同意票决定我们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建议。

  接着,莫洛托夫提出:我愿无保留地支持刚刚得到比利时代表赞成的中国代表团的建议。

  这时,大会主席艾登总结说:我们面前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如果我的了解是正确的话,比利时代表认为这个建议表达了本会议工作的精神。如果大家同意,我可否认为,这个声明已为会议接受?

  艾登的话音刚落,美国首席代表史密斯站起来说:我不懂中国建议的范围和实质。因此,在请示我的政府以前,我不准备表示意见,也不准备参加刚才有人建议通过的决议。艾登接着说:我们现在不能在任何一个文件上达成协议。我想建议会议,同意只是把这些发言记录下来,作为会议记录的一部分。

  对于美国代表无理阻挠会议达成协议的行为,周恩来在最后一次发言时不无遗憾地说:我对比利时外交大臣所表现的和解精神感到满意。会议主席的态度也值得提及,然而我必须同时指出,美国代表立刻表示反对并进行阻挠,这就使我们大家都了解到美国代表如何阻挠日内瓦会议,并且阻止达成即使是最低限度的、最具有和解性的建议。我要求把我刚才的发言载入会议记录。

  日内瓦会议讨论朝鲜问题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紧张地持续了5个半小时。在会议主席艾登宣布将在这次会议上的所有发言都载入会议记录后,终于闭幕。

  在日内瓦会议上,显示了新中国的外交力量,展现了周恩来和平使者的外交风采

  因为美国政府的反对和阻挠,历时51天的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以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而结束。尽管如此,会议还是有收获的。正像周恩来1954年7月8日在全国政协一届常委会第57次会议上所说的那样:“在朝鲜问题上,虽然没有达成协议,但在这个问题上是有收获的,即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证明了苏联、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在寻求用协商方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是用各种建议求得达成协议,达成朝鲜的民主、统一、民族独立……朝鲜问题虽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问题已看得很清楚,再打起来的可能性是很小了。”

  在日内瓦会议上,朝鲜问题之所以没有达成协议,关键是美国政府根本不想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因此根本不想通过政治会议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以,朝鲜问题遂成为一桩长期悬而未决的公案,直至如今还严重影响朝鲜半岛的局势。可以说,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彻底暴露了美国政府奉行霸权主义的顽固立场。

  同时,在日内瓦会议上,展现了新中国的外交力量,也显示了周恩来的和平使者的外交风采,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周恩来在会议期间表现出来的伟大政治家、外交家的气质和风度、求同存异的精神和胆识、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作风、以及灵活敏锐的策略和才干,给与会各国代表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受到许多人交口称赞:

  ――莫洛托夫拍着周恩来的肩膀说:“太妙了,太妙了!周恩来同志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朝鲜代表感慨地说:“苏联人将外交变成科学,而中国人使外交成为艺术。”

  ――英国外交大臣艾登说:“我一生稿外交工作,还没遇到一个像周恩来这样的杰出外交家。”

  ――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也不得不佩服说:“周恩来是当今世界最能干的外交家。”

(《湘潮》授权人民网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