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新中国的卫生防疫事业【5】

2021年02月07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重视新中国的疾病防治工作

基于新中国成立前后传染病大肆流行、危害严重的状况,周恩来对鼠疫、血吸虫病、疟疾、副霍乱等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的防治工作也亲自过问,经常督促检查,使这些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1949年10月,察北地区发生肺鼠疫,并蔓延至张家口等地,死亡60余人,对平津造成了威胁。(参见《人民日报》1949年11月16日。)10月27日,在毛泽东的指示下,周恩来在中南海召集各部委负责人开会,讨论察北鼠疫流行问题,除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外,还决定成立由董必武、陆定一、聂荣臻、滕代远、李德全、贺诚、杨奇清7人组成的中央防疫委员会统一领导这项工作。中央防疫委员会随即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10月28日即正式办公,统一领导和组织察北鼠疫的防控和救治工作。(参见《人民日报》1949年10月28日。)鉴于当时中国医疗卫生条件较差,无力应对如此大规模疫病的状况,周恩来还注重加强与苏联的沟通与协作,请求支持和援助,并亲自为毛泽东起草了给斯大林的电报,请求苏联派遣医疗队和提供药品。(参见《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465页。)经过多方协同努力,察北肺鼠疫被迅速扑灭,11月4日即无新病例发生(参见《当代中国卫生事业大事记(1949年-1990年)》,第1-2页。),且没有蔓延到平津地区,避免了更大的人员伤亡和损失。

周恩来对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也十分关心。1955年10月7日,他在接见印度卫生部部长考尔夫人时说,中国的血吸虫病,是危害人民健康的最大的一种病,沿长江都有。……我们发展水田,钉螺也有可能繁殖到北方,危害北方人民,这是一个严重问题,卫生部应把它当作一个最主要的任务去做。(参见《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上卷,第507-508页。)11月4日,他在接见一个日本医学代表团时,向其介绍了中国卫生工作的状况,询问其在防治血吸虫病方面的经验,希望能够得到日本医学界人士的帮助和指导,在中国开展一个运动,推广日本的先进方法来消灭钉螺。(参见《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上卷,第514页。)事后,一位日本医学家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国家的总理还谈到血吸虫病,真令人感动。”(《我们的周总理》,中央文献出版社1990年版,第459页。)1956年9月16日,周恩来在《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中提出:“我们还应该积极推广治疗血吸虫病的经验,有计划地分期分区地消灭危害严重的地方病。”(《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9册,第214页。)

1957年4月,周恩来署名发表了《国务院关于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指出“消灭血吸虫病是我们当前一项严重的政治任务”,并提出“为着根本消灭这一病害,取得最后的胜利,就必须实行积极防治的方针,采取综合性措施,切实掌握充分发动群众和科学技术相结合,防治工作和发展农业生产、兴修水利相结合坚决进行反复的斗争”。(参见《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0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4年版,第210、213页。)直到1970年6月,周恩来还亲自起草了《中共中央转发中共中央血防领导小组关于南方十三省、市、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北方地区的省、市、自治区学习南方十三省、市、自治区对血防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加强对本地区的普遍性和地方性疾病防治工作;1970年11月,他还就《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北方十五省、市、区防治地方病工作会议的通知》给毛泽东写信,着重提及南方十三省、市、区防治地方血吸虫病的显著成绩。(参见《毛泽东、周恩来关于卫生防疫和医疗工作的文献选载》,《党的文献》2003年第5期。)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防治血吸虫病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新中国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